English

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在闽南师范大学揭牌

2018年04月02日 13: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在闽南师范大学揭牌。(闽南师范大学 供图)

  3月25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漳州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漳州茶之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建的“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举行揭牌仪式。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漳州市海峡两岸茶叶交流协会会长刘文标共同为茶文化课堂揭牌。

  “茶之序”两岸茶文化课堂是漳州茶企在福建高校设置的首家茶文化课堂,目的在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茶文化研究,促进两岸茶文化交流,助力茶文化产业发展。

  “自古以来文人的世界不只有诗有文,还有琴棋书画花茶酒,围绕着品茶所进行的活动,是一种生活美学创作的活动,是培养高雅气质与人文情怀的艺能。”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在闽南师范大学建立,是继“龙人古琴课堂”之后闽南师大文学院另一校企深度融合,以文学实践基地的建设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尝试。

  随后,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与“茶之序”文化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并向茶文化课堂的外聘导师颁发了聘书。来宾们共同欣赏了由闽南师范大学云水茶艺协会以闽南茶俗为创作素材的茶艺节目《喜茶宴》,体验茶教化礼仪,融入闽南百姓生活的独特韵味。

  台湾明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教授萧水顺带来了茶文化课堂的第一讲《茶心诗心一线牵的那一线》,他阐述了茶文学的艺术魅力,以茶载道,以文化人,让大家感受人文艺术温润人心的美好。

  当天下午,首届海峡两岸茶文化教育论坛和茶文化课堂建设的研讨也陆续进行。茶人不分地域,以茶会友,共同探讨推进当前茶文化教育与研究的途径。

  “茶之序”两岸茶文化课堂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雅集的场所,该课堂不仅是“生活的艺术”践习平台、“以茶为媒”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更是茶文化产业创意平台与茶文化产业的研究平台。(闽南师范大学通讯员 林枫)

“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在闽南师范大学揭牌。(闽南师范大学 供图)

“海峡两岸茶文化课堂”在闽南师范大学揭牌。(闽南师范大学 供图)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