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不承认“九二共识”,绿营“大陆通”也枉然

2018年03月28日 08: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台湾方面负责处理两岸关系的陆委会出现人事变动。曾在陈水扁当局时代担任陆委会主委的陈明通取代原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成为新一任陆委会主委。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的这项人事安排恐怕无助打破目前的两岸关系僵局,众所周知,岛内两岸政策的权责掌握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手里,陆委会主委只是其两岸政策的执行者,只要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就无法恢复联系沟通机制。台当局能否打破两岸僵局,在于蔡英文的一念之差。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台湾方面负责处理两岸关系的陆委会出现人事变动。曾在陈水扁当局时代担任陆委会主委的陈明通取代原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成为新一任陆委会主委。然而,台当局的这项人事安排恐怕无助打破目前的两岸关系僵局。众所周知,岛内两岸政策的权责掌握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手里,陆委会主委只是其两岸政策的执行者,只要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就无法恢复联系沟通机制,两岸关系依然“冰封”。那些期待新人事能给台海局势带来新风向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迷思。

  相较于岛内前几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被称为民进党的“大陆通”。他在就职交接典礼上也吹嘘自己“在担任主委以前就去过大陆,而且是去过最多次的人,从1991年第一次去北京进行移地研究,至今28年走遍大江南北,见证了大陆翻天覆地的转变,也认识了无数的朋友。”

  倘若陈明通所言非虚,那他对大陆的飞跃发展及两岸历史应该有深刻的了解,应该知道“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应该明白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应该知道“台独”绝不可能实现,所以,他应该劝说蔡英文放弃“台独”思维,承认“九二共识”,而不是盲目地执行蔡英文“柔性台独”的路线,否则他在大陆就白呆了,更配不上“大陆通”这个称号。

  蔡英文之所以青睐陈明通,当然是因为陈明通在大陆结识了一些人,企图借重他的这些人脉与大陆方面展开“另类沟通渠道”。然而,大陆方面已多次重申,唯“九二共识”才是打开两岸沟通大门的钥匙,除此之外,一切都是徒劳。

  正如岛内舆论指出,“陈明通不过是蔡英文抛出的烟幕弹,用来迷惑一下民众罢了。”

  台当局能否打破两岸僵局,在于蔡英文的一念之差。但今年适逢地方选举,绿营为了巩固基本盘,只会在两岸政策方面展现强硬立场,加之美国把台湾这枚棋子紧紧地揣在手里,更让台当局及“独派”有恃无恐。今年台海局势依然不乐观。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