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卡管案”看台湾竞争力的流失

2018年03月27日 07: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自今年1月5日选出新任校长管中闵迄今,已近三个月,台当局“教育部”仍未依“大学法”核定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不论是从“卡管”案,或者从错误政策造成经贸商机不足来观察,在显示民进党执政后台湾的竞争力正在大量流失中。不过,民进党面对外界的诸多质疑似乎不以为意,仍然刚愎自用,没有调整政策的打算。为了让台湾的竞争力不再流失,用选票教训民进党来止血,恐怕是百姓当前唯一可以走的路。

  社评摘编如下: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自今年1月5日选出新任校长管中闵迄今,已近三个月,台当局“教育部”仍未依“大学法”核定管中闵就任台大校长。不仅如此,执政的民进党在此段时间,动用台当局“行政”、“立法”、“司法”及“监察”等四院的力量,去质疑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遴选程序、担任独董的资讯揭露、涉及论文抄袭,以及“违法”前往厦门大学兼职等等,理由不一而足,就是不让管中闵尽早就职。

  姑且不论在处理“台大校长遴选案”,台当局“教育部”明显采取两套标准,使得迟迟不核定台大校长的理由显得荒谬可笑,仅就在这段不核定台大校长期间所造成台湾竞争力流失而论,就不可等闲视之。毕竟台大是台湾各大学的龙头,也是台湾在各种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最高的大学,更是台湾“高教深耕计划”获得台当局“教育部”补助最多的大学。如今却因校长未就任,而呈现龙困浅滩的状况。

  一场原本就不具争议的遴选程序,在执政民进党刻意“卡管”下,已经无端延误近三个月。若台当局“教育部”在台大临时校务会议作出管中闵担任校长资格及遴选程序无疑义结论后,“依法行政”核定他就任台大校长,台大竞争力的发挥不过被延误三个月而已,拖愈久将使台大的竞争力流失得更多,其他大学也会受到龙头的波及而导致相对应的竞争力流失。

  台当局“教育部”若在穷尽一切手段后仍然决定“卡管”,欲借此逼退管中闵,则台大必须重启遴选程序。一旦重启,预定要再花一年半的时间才能重新选出新校长,这就非同小可了。因为台大在选出管中闵担任校长之前,已经有九个月的时间都是代理校长,若要再花一年半的时间选新校长,等于将近有两年半的时间,台大没有正式的校长,这对台大及其他大学竞争力的伤害不知有多大!

  世界大学排名原本在台大之后的学校,近年来都已逐渐赶上,甚至超越。台大纵使倾全力突围,尚可能面临时不我予的情况,更遑论完全未能使力。偏偏民进党因为意识形态的缘故,要让台大校长再悬缺一年半,似乎一点都不担心台大竞争力的问题。即使在一年半之后选出民进党满意的人选,试问新校长上任后,可以赶得上落后的速度吗?若又选出执政党不满意的校长,是否要再卡一次?如此台大还有竞争力可言吗?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台湾的两岸贸易上,民进党尽管在上台时表明要“维持现状”,但是吊诡的是却不接受维持现状基础的“九二共识”。不接受的结果,不仅使两岸经贸关系停滞不前,也连带影响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组织的进度与机会。

  民进党当局认为良好的台美关系可以促进台美贸易,从而补足两岸关系不佳所造成贸易缺口。殊不知台湾不在美国日前对进口钢铝课征高关税的豁免名单内,说明此种关系是看得到却吃不到。当台湾无法利用崛起中的大陆市场作为拓展全球商机的腹地,试问台湾对外经贸的竞争力又在那里呢?过度倾美的政策,却无法得到相对应的实质利益,无形中也让台湾的产业竞争力流失了!

  由此可见,不论是从“卡管”案,或者从错误政策造成经贸商机不足来观察,在显示民进党执政后台湾的竞争力正在大量流失中。不过,民进党面对外界的诸多质疑似乎不以为意,仍然刚愎自用,没有调整政策的打算。为了让台湾的竞争力不再流失,用选票教训民进党来止血,恐怕是百姓当前唯一可以走的路。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