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厕纸抢购潮”暴露台湾底气不足

2018年02月28日 08: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台湾连日来竟然掀起抢购纸巾、厕纸的风潮。香港《大公报》2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不管是业者恶意哄抬物价,还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物价上涨,台湾社会对物价上涨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此脆弱,实在让人惊讶。这折射出台湾经济不景、民众荷包缩水以致底气不足。民众没有享受到经济复苏的成果,倒是要先承受百物腾贵的压力。蔡英文当局吹嘘自己上台后台湾经济变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如今卫生纸抢购潮足以戳穿其大话。

  评论摘编如下:

  这是什么年代?台湾连日来竟然掀起抢购纸巾、厕纸的风潮。人们买卫生纸不是一条、两条,而是整整一大购物车。亲友之间的问候语更是让人啼笑皆非:“你今天买(卫生纸)了吗?”超市卫生纸被抢购一空,货架上空空如也,网上商店的卫生纸销量暴增十倍。岛内这股突如其来的“卫生纸荒”也引起国际舆论关注。人们不禁要问:这是物资匮乏的时期?还是战火连天的年代?都不是。据说是受国际纸浆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台湾业者将于下月中旬提高卫生纸价格10%至30%,从而引发抢购潮。然而,台湾的卫生纸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涨价吗?竟能引起如此巨大的恐慌?如果牛奶、大米、食盐、食油等生活必需品涨价,岛内民众也要抢购囤货吗?不管是业者恶意哄抬物价,还是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物价上涨,台湾社会对物价上涨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此脆弱,实在让人惊讶。

  台湾木材自给率不到0.5%,主要依赖进口,对国际纸浆价格变动可谓毫无招架之力。自2016年起,纸浆价格大涨50%,加之运费、包装材料也纷纷涨价。岛内有业者称,即使下月卫生纸涨价,也未能完全反映成本。

  据说,一串12包抽取式卫生纸目前是200元(新台币,下同),涨价后可能升至260元,贵了60元。按12包计算,每包涨了5元。由此可见,虽然卫生纸将涨价,但涨幅仍在民众承受范围之内,即使这几天成功抢购大批卫生纸,节省了逾千新台币,但以后呢?难道还可以囤积一辈子要用的卫生纸吗?即使这样简单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抢购风依然四起。这固然是“羊群心理”作怪,但也折射出台湾经济不景、民众荷包缩水以致底气不足。多年来,岛内基层民众的实质薪水处于停滞状态,因此物价稍有风吹草动,就按捺不住,只要能省一分钱,就好像打了一场大胜仗。

  蔡英文当局吹嘘自己上台后台湾经济变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如今卫生纸抢购潮足以戳穿其大话。岛内舆论指出,台湾不是宝岛,水资源不足、纸浆及木材也供应不足,连食物都必须依赖进口,掌理这个地区的食衣住行很不容易,需要全视野的专才,而不是只懂得操弄民粹选举的政客。其实,不仅卫生纸涨价,岛内民众反映鸡蛋、鲜奶等多项民生物品的价格也在上涨。民众没有享受到经济复苏的成果,倒是要承受百物腾贵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