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蔡当局让民众抢卫生纸,自己却猛玩“大风吹”

2018年02月27日 09: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有两个场景,让台湾民众对这个蔡当局的施政,产生强烈的不安感受。一个是民众到各卖场抢购卫生纸,另外一个是蔡英文上周突然进行“国安”人事调整,但多半是互换位子。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当局团队人事调整,少了最受民众信任的“阁员”,同一时间又看到没有章法的无感改组,民众能怎么办呢?只能赶快去大卖场,抢着仅剩不多的卫生纸。这是此时此刻,多数民众对这个蔡当局的记忆,如果民进党还自我感觉良好,这个记忆与印象,很快就会定格下去。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有两个场景,让台湾民众对这个蔡当局的施政,产生强烈的不安感受。

  一个场景是,民众到各卖场抢购卫生纸,造成全台卫生纸缺货,有的大卖场一天补了三次货,仍然被民众“秒杀”,买不到的民众还在网络上大叹“世界末日到了吗?”刚开春就发生物价上涨,民生紧张的情况,值得蔡当局深为警惕。

  另外一个场景是,蔡英文上周突然进行“国安”人事调整,但多半是互换位子,换汤不换药,被媒体认为是“无感改组”。与此同时,民间评价与信任度最高的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又在昨日正式退休。一来一往,让人对这个蔡当局的人事安排,或多或少产生了不安的信任问题。

  先说卫生纸突然大涨现象,虽说是受到国际原物料价格上扬,国际油价也上升,助长通膨压力,但难道蔡当局没有提前查觉国际情势,进行必要措施预防吗?对业者可能囤积哄抬,有没有做必要之稽查与防范?柴米油盐,民众大事,蔡当局最近的改组,台当局“内政部”几乎文风不动,难道相关部会与官员都尽到了责任吗?

  无怪乎,反“年改”团体批评,蔡当局这一年九个月都专注在统“独”、意识形态斗争,结果民众抢不到卫生纸,都没有人负责,“我们关心民生,她只关心统‘独’!”这个说法或许失之偏颇,但持平而论,蔡上任以来,确实给人的印象是专注于所谓“转型正义”、清算国民党,但民生攸关的大小事,相形之下,好像没有这么受到重视,这次抢购卫生纸风潮,就可略见端倪。

  这种“专注政治斗争,忽略民生所系”的情况,在这波“内阁”改组更是明显。首先,涉及台当局“行政院长”内政职权部分,只动了一个台当局“劳动部长”,而且还传出是蔡表姐、原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罹病坚辞所致。但是在“拔管”大戏,卡住台大校长任命案的台当局“教育部”,尽管负责人潘文忠也提辞呈,却获蔡当局强力慰留,这给民众的印象就更加强烈了。

  这波“内阁”改组的最大问题,就在于此:有问题的“内政”团队,文风不动。表现不甚亮眼的“国安”团队,也只是轮流换位子,让人对蔡的用人有“黔驴技穷”之感。但是轮流换位子,却是督导者与被督导者角色互换,破坏了过去历任,包含民进党籍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都谨慎为之的制度,对未来蔡当局体制运作,与基层文官的感受与士气,恐怕将产生看不见的负面影响。在民众对经济前景不安,出现近似逃难场景的“抢卫生纸”情景时,“国安”机关与“内阁”却只会把“大风吹”玩得不亦乐乎。难道,他们心中最软的一块,是自己的“位子”而非民众的生活?

  也只能说,蔡的用人打破陈规,不考虑适格问题,要谁当幕僚长或“国安”首长就谁来当,即使互换角色,都是以她为唯一核心。但是就连陈水扁都不曾这样处理人事,蔡也许真的是“从同一个包厢找人”,手中的牌少到只能不断重新排列组合,但这样对蔡当局体制与文官感受,只会留下紊乱与混淆权责问题。

  彭淮南走了,蔡当局团队少了最受信任的“阁员”,同一时间又看到没有章法的无感改组,民众能怎么办呢?只能赶快去大卖场,抢着仅剩不多的卫生纸。我们要提醒蔡当局,这是此时此刻,多数民众对这个蔡当局的记忆,如果还自我感觉良好,这个记忆与印象,很快就会定格下去。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