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台北市长之争,民进党拿民调壮胆

2018年02月27日 09: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世代智库日前公布台北市长选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进党支持者有76.9%认为民进党与柯文哲的价值理念不相同,另有78.8%认为民进党应该提名自己的候选人。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公布这样与事实有出入的民调,显然不是为了反映民众真实的想法和作为调整施政的参考,更多的是拿来壮胆而已。

  社论摘编如下:

  台湾世代智库日前公布台北市长选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进党支持者有76.9%认为民进党与柯文哲的价值理念不相同,另有78.8%认为民进党应该提名自己的候选人。此份民调似乎已在明示,民进党在台北市应该推出自己的市长候选人,不该继续受柯文哲箝制。

  该民调交叉分析亦显示,有66.5%支持民进党提名姚文智,若民进党提名姚文智与丁守中、柯文哲竞争时,党内也有50.5%会支持姚文智,支持柯文哲的仅有31.5%。据分析,此数字与过去媒体揭露的结果相较,民进党支持提名自己人、支持提名姚文智的比例都来到新高。这样的数字,无疑对姚文智获得民进党提名参选台北市长打了一剂强心针。

  只是令人不解的是,该民调亦显示若民进党推出姚文智与台北市长柯文哲竞争,柯文哲的支持度44.2%,胜过姚文智的16.1%。因此,即使有将近80%民进党支持者认为该党应推出自己的候选人,但是姚文智的支持度显然不足以撼动柯文哲的地位,这也对民进党要提名姚文智成为该党年底台北市长候选人产生了一定的难度。

  众所周知,民进党在台北市长的选战策略,就是宁可自己输,也不能让国民党赢。换言之,若民进党自提候选人不足以撼动柯文哲的地位,就有可能在绿营分裂投票的情况下,让国民党提名的台北市长候选人坐收渔翁之利。为了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因此,即使有超过80%民进党支持者认为该党应自提候选人,在没有重量级的人选出现前,自提候选人的机率仍低。

  曾被视为天后级人选的吕秀莲,最近也表态要参选台北市长,然而民调亦显示柯文哲以46.9%胜过她的11.6%。吕秀莲的民调比姚文智还低,使得民进党在没有更好方案情况下,只好暂时不提人选,静观选举情势会否出现朝向有利该党自提人选的局面发展。

  这就是此项民调吊诡的地方,明明民进党支持者有80%赞成该党应自提台北市长候选人,却不支持目前表态要参选的姚文智与吕秀莲。有此结果的可能性有二,一是支持者赞成应自提台北市长候选人的比例,原本就没那么高;二是姚文智与吕秀莲不符合支持者的期待,若民进党另推重量级人选,民调数字自然会拉高,接近赞成自提候选人的数字。

  台南、高雄两都市长的选区,现已成为民进党的铁票区,具有被视为不管当提名谁都会当选的特点,这也说明民进党支持者的投票取向,是只问颜色、不问是非。因此若民进党支持者认为台北市长也应该自提候选人,没有理由出现支持姚文智与吕秀莲的比例远低于柯文哲的现象。据此推断,民进党支持者赞成自提候选人的比例如此之高,恐怕是受到民调问题诱导的结果,否则岂会如此!

  同样是台湾世代智库公布的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度为57.2%,不支持占32.7%;施政满意度为51.2%,不满意占39.7%。这样的调查数字与其他也是亲绿机构所做民调的结果差距甚大,可信度自然会被打折扣。例如,台湾民意基金会基金会2017年12月公布的民调就显示,仅36%赞同蔡英文领导台湾的方式,不赞同蔡英文的人有47%;以2017全年总平均数来看,蔡英文声望的平均值为35.33%,远非台湾世代智库的民调所描述的。

  台湾世代智库针对蔡英文的施政满意度所做的民调向来较高,因此做出民进党支持者有80%赞成该党应自提台北市长候选人的民调,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公布这样与事实有出入的民调,显然不是为了反映民众真实的想法和作为调整施政的参考,更多的是拿来壮胆而已。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