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学者:蔡当局人事改组难开新局,台民众“无感”

2018年02月26日 11: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教授王玉佩的评论文章指出,综观此次台当局“内阁”改组有两大特色,一则是赖清德的角色弱化,二则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再告悬缺。人事改组未具新意也开创不了新局,难怪一般民众“无感”。这次“内阁”改组重心是“国安”团队的重整,但在两岸关系持续低迷下,若大政策不变,改组除了展现蔡英文个人意志之外,对台湾社会的发展恐难有正面的意义。

  评论摘编如下:

  综观此次台当局“内阁”改组有两大特色,一则是赖清德的角色弱化,二则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再告悬缺。人事改组未具新意也开创不了新局,难怪一般民众“无感”。

  根据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的说法,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23日下午1时30分进蔡英文办公室与蔡英文见面,然后于2时30分回台当局“行政院”,将改组名单交由徐国勇于下午3时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显然赖清德在这次改组过程只是扮演转交名单的角色。

  前台当局“劳动部长”林美珠是蔡英文的表姐,接任的许铭春则是陈菊的副市长,以陈菊在民进党的辈分,要借用她的副手,同属“新潮流系”的赖清德可能分量还不够,仍须蔡英文亲自出马,而如果台当局“劳动部长”人选都由蔡英文拍板,那这次岂不是蔡英文办公室的“内阁”改组?

  其次,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这次又“等呒人”,这真是正常民主国家和地区罕见的现象。蔡英文上任后,蔡英文办公室首任秘书长林碧照在任不及5个月即告请职,由副秘书长刘建忻代理,出缺7个月后才由时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的吴钊燮接任,如今吴钊燮转任台当局“外交部长”,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再度悬缺,外界猜测是虚位以待陈菊。

  由于民进党高雄市长党内初选尚如火如荼进行中,一般认为可能3月上旬市长初选底定后,陈菊才会视结果决定是否入蔡英文办公室。但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可以一再出缺,意谓着在蔡英文主政下,这职位应是可有可无吧。

  这次“内阁”改组重心是“国安”团队的重整,但在两岸关系持续低迷下,若大政策不变,改组除了展现蔡英文个人意志之外,对台湾社会的发展恐难有正面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