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众疯抢卫生纸 深层原因是人心不安

2018年02月27日 07: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但看了民众疯抢卫生纸的现象,恐怕会说台湾最不安定的是人心。用疯抢这两个字不是没道理,有人双手提多少算多少,有人脚踏车上载多少算多少,有人汽车装多少算多少,至于卖场的架子上,已很难看到卫生纸的影子。台湾《中央网络报》27日发表评论说,疯抢卫生纸,其实不算坏事,至少让我们更真实地看见台湾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卫生纸,每个人天天会用,但老实说,以台湾的物价而言,算是非常便宜,即使抢到了一年的量,也省不了多少钱,何况还要堆积在家里,慢慢消耗。然而,民众一听到涨价,就像听到了咒语,疯狂抢购。这个现象的背后,其实是人心的不安。人心不安,稍一鼓动,就会像水一样流窜。人心不安又是谁的责任呢?

  汉丞相邴吉一次外出,看到有人打架,他不管,因为这是京兆尹的事,但他看到一条牛喘大气,就下车关心。他关心的不是牛,而是牛不当喘而喘,代表节气有问题,可能会影响农民生产,这就不是小事了。蔡英文看到民众抢卫生纸,不要认为这是小事,因为民心不安定,绝对不是小事。人心不安,小足以疯抢卫生纸,大足以让社会动荡。老实说,蔡英文应当反省,为什么执政一年半来,人心却如此不安?是人民对台当局失去了信心,还是对未来失去了希望?

  文章给你还说,蔡英文看到抗议的民众,心中难免先入为主认为这些都是反改革的,都是蓝营的群众,但疯抢卫生纸的民众,可没有蓝绿之别。不反省这些问题,只做一些人事调整,对安定人心,根本无济于事。

  台湾因三月中旬将调涨卫生纸价格的消息,造成民众抢购卫生纸的热潮。台当局“行政院”消保处因此出来紧急灭火,并与四家大卖场进行协调,承诺三月中之前不会涨价,也将派员至各大卖场调查有无囤积,以缓解此波因涨价预期造成的抢购风潮。

  台湾《中央网络报》27日发表特稿文章指出,据台湾业者表示,此波涨价主要是国际原物料价格上涨影响。因为卫生纸的成本结构中,纸浆就占成本约50%,而岛内纸浆几乎全由进口,因此售价与国际纸浆价格高度连结;自前年中起至今,长纤纸浆涨幅超过50%、短纤涨幅超过60%,且纸浆价格还在持续上涨中,而运费与包材成本也增加2到3成,所以有不得不涨价的压力。

  虽然国际原物料价格大涨,业者涨价若是单纯反映成本,这是市场机制,台当局不应干涉,但最怕的就是厂商联合涨价,让消费者无从选择。所以,针对此次业者酝酿在三月中之后调涨价格的行为,应要求公平会针对业者是否有联合行为进行严查,如此才能有效抑制卫生纸价格上涨。

  其次,有媒体报导,自卫生纸涨价消息传开后,民众因预期心理开始抢购,造成许多民众抢不到卫生纸,有业者就表示24、25日正好碰到周六、周日,“一例一休”导致周末找不到足量货车致补货不及,这是不是企业利用“一例一休”的理由来趁火打劫呢?台当局应进行了解。

  我们看到,蔡当局上台后,大力推动“一例一休”,造成企业营运的负担上升,许多产品也调整售价,然而蔡当局却不去调查涨价是否合理,也不去了解产品中人事成本所占比例到底是多少,前“行政院长”林全还说“涨价是必然的”,这也难怪很多业者打着“一例一休”的理由,遂行涨价、囤积,民众也只能承受物价上涨之苦了。

  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因为国际油价上涨,让油电价格承受极大的上涨压力,然而民进党却大肆批评马当局带头涨价。现在面对卫生纸涨价的压力,民进党也是将责任推给国际因素,这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呼吁民进党以同样的标准看待自己,不要作为带头涨价的元凶,以务实的态度面对物价上涨的压力,拿出实际的作为,来平抑物价的上涨,不要再让全民抢卫生纸的画面传到世界、贻笑大方。

  事实上,台湾天然资源匮乏,许多重要的原物料都仰赖进口,因此经常承受国际原物料价格波动之苦,例如:过去的油电价格调涨,此次卫生纸酝酿涨价也是如此。因此,为稳定物价,台当局可考虑建立平准基金、设立安全库存、于市场紧俏时启动紧急进口机制、协助厂商与国际原物大厂谈判等等做法,以取得原物料长期稳定的价格,并降低因进口物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

  最后,台湾去年的消费者物价年增率为0.62%,虽然相对平稳,但是对照近年来薪资增长速度,物价的缓步上涨仍对一般受薪阶级造成压力,对于弱势家庭更是沉重负担。因此蔡当局如何带动薪资上扬,将经济成长的果实,让全民分享,同时健全社会福利措施,满足弱势族群的基本生活所需,恐怕才是更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