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当局“行政院”改组新瓶旧酒 路线政策变不变?

2018年02月26日 09: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25日发表社评指出,民进党当局日前进行局部改组,安全团队全部换血,看来似乎是新春新气象的展现,但路线错误,政策不变,人事调整根本没有意义。

  由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的民意支持度不断下跌,去年年底就传出台当局“内阁”可能在春节后进行改组;因此这次人事调整早在预料之中,并不意外。

  这次改组涉及蔡英文办公室、“国安会”及台当局“行政院”下的防务主管部门、外事主管部门、台湾陆委会、“退辅会”和劳动主管部门,范围不可谓不广;而新人也大致资历完整,争议不大,这当然是名单公布后,外界并无太多负面批评的主要原因。

  不过,这次人事调整虽然动到多位官员,但完全由蔡英文主导,赖清德不仅被动,而且很少置喙余地。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就坦承,赖清德满意现行团队打拼的表现,“没有‘内阁’改组的想法”。这与以往台当局行政团队改组,“行政院长”即使不是主动提议,至少也有相当发言权相较,证明现阶段蔡英文虽然声望不如赖清德,但台湾的双首长制“‘总统’主导,‘院长’执行”的格局,基本没有改变。

  事实上,这次改组之前,媒体原本普遍预测,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教育部长”潘文忠、“内政部长”叶俊荣、“劳动部长”林美珠及“国防部长”冯世宽等人,任内纰漏百出,风评不佳,可能影响年底选举,下台机率很高;但最后除了林美珠因为身体不堪负荷卸任之外,贺、潘、叶三人都不动如山;冯世宽虽然卸职,却可能出任筹备中的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院长”;显示这次改组既不符合民意期待,民进党当局也不在乎民心向背。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国安会”、防务主管部门、外事主管部门、陆委会负责人全部更换,不仅显示蔡英文并不满意台湾“国安”系统目前的表现,也意味民进党当局未来可能采取更积极、更强硬的作为,台湾“联美日以抗中”的路线将更加明显。

  由蔡英文办公室负责人降调为台当局“外交部长”的吴钊燮,历任民进党“驻美代表”和民进党秘书长,多次筹划蔡英文出访,堪称蔡英文国际事务的首席幕僚,这次出掌台当局“外交部”,其首要任务就是藉由其在美国长久经营的人脉,加强美国和台湾关系,同时针对今年可能出现的“断交”,预做部署;毫无疑问,过去多半由具有军方背景人士出任的“国安会”秘书长,蔡英文指派被民进党讥为“老蓝男”的李大维升任,其用意也正在于此。

  可以想见,今后民进党当局会更加执行“台湾问题国际化”策略,因应可能出现的“断交潮”,台湾当局会加强制造“悲情”,塑造台湾被大陆“打压”的氛围。从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到联合国,民进党当局都会以大动作向国际社会诉求,刺激大陆后续反制;而要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美国和日本将是台湾当局最重要的靠山。

  正因为如此,未来台湾除了会亦步亦趋,配合美国的亚太政策,诸如争取参与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规划的“印太战略”、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对于美国猪肉、牛肉及日本核灾食品的进口禁令,也会逐渐松绑;对美军购自然会大幅增加。

  这种强化“联美日以抗中”的思维,徒然只会使台湾完全让美国予取予求,使两岸关系更加恶化,台湾“国安”团队就算全面换血,又有什么作用?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