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拨云见日

2018年02月07日 10: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最近台当局不仅干扰两岸春运,甚至扬言不排除取消东航和厦航的定期两岸直航。台湾陆委会更把限缩两岸民间交流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不管台当局耍什么花招,大陆方面都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并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两岸关系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三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唯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拨云见日。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台当局不仅干扰两岸春运,甚至扬言不排除取消东航和厦航的定期两岸直航。台湾陆委会更把限缩两岸民间交流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台湾方面大有升高两岸对抗的意图,两岸关系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这也使得今年大陆对台工作会议备受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会议上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风险挑战。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积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由此可见,大陆方面对当下两岸关系的严峻局势了然于胸,对今后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充满信心。台湾方面的小伎俩不过是两岸关系历史长河溅起的小水滴,阻挡不了两岸和平发展大潮滚滚向前。

  每年伊始,大陆方面都会举行对台工作会议,宣布对台工作方向和重点。相较于马英九执政时期,自2016年民进党再次上台后,大陆这两年来的对台工作会议都相当强调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并指出要团结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团体和组织。其中原因,众所周知。民进党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进入“冰冻期”。今年大陆方面依然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持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作为对台工作重点,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今年适逢台湾地方选举,蔡当局为巩固基本盘,势必向深绿靠拢,从而在两岸关系方面展现强势态度。由此便不难理解为何台当局要大肆炒作M503航线以及刁难东航、厦航的春节加班机了。

  民进党的盘算是:往返两岸的台商、台生多不是绿营支持者,得罪他们不会伤及民进党年底地方选举的选情,而当务之急应是讨好绿营基层。然而,机关算尽反倒误了卿卿性命。民进党在两岸交流方面挑起事端,或许让深绿阵营满意,但却激怒了台湾舆论,凝聚了蓝营选民的支持力,更把中间选民推向蓝营,可谓得不偿失。

  不管台当局耍什么花招,大陆方面都会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并一如既往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这段时间以来,大陆方面为了让台胞顺利返台过年,出台了多项应急措施,包括保证“小三通”的运力及增设赴台航班等,与台当局损害自己民众的回乡权益形成了鲜明对比。两岸关系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三十多年来的历史经验证明,唯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拨云见日。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