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岛奇观:“执政者”竟变“破坏王”

2018年02月06日 13: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民进党当局创造了一项“世界奇迹”:台当局“行政院”主要部门的12位官员的知名度都不到20%,其中台当局“经济部长”沈荣津的声望甚至只有0.8%。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拼经济”是每一届台湾当局的首要任务。然而,民进党上台近两年不仅没有端出“经济牛肉”,其强行推出的“一例一休”更引发资方和劳方强烈不满。蔡当局当不了“建设者”,还成为“破坏王”,实乃台湾一大奇观。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民进党当局创造了一项“世界奇迹”:“行政院”主要部门的12位官员的知名度都不到20%,其中“经济部长”沈荣津的声望甚至只有0.8%。连绿营自己人都大骂“这样无名之人怎么会有威望和政治能量拼经济”。难怪岛内有民调显示,60%人不满意蔡当局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表现。这些年来,台湾陷入“闷经济”,低薪已经成为岛内民众挥之不去的梦魇。“拼经济”是每一届台湾当局的首要任务。然而,民进党上台近两年不仅没有端出“经济牛肉”,其强行推出的“一例一休”更引发资方和劳方强烈不满。蔡当局当不了“建设者”,还成为“破坏王”,实乃台湾一大奇观。

  蔡英文竞选时口口声声说要“拼经济”,但上台一年后才推出“经济大计”,美其名曰“前瞻基础建设”,实际上却是“经济大杂烩”,其内容包括绿能建设、轨道建设、水环境建设、数位转型、城乡建设等,但能与“前瞻”扯上关系的只有绿能建设和数位转型,而这两项在预算中占的比例还不到10%,大部分的资源都集中在轨道建设方面。这显然是台当局打着“轨道建设”的名义,趁机把钱洒到地方去,为2018年地方选举拉票,从而巩固政权。最为人诟病的是,这样充满争议的“法案”竟没有在台湾“立法院”经过严肃认真的辩论和修改就匆匆在蓝绿“立委”的打斗和叫骂声中过关。

  岛内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不明白台湾经济为何日渐衰颓,看看“前瞻建设计划”就可一目了然:决策靠的是民粹嗅觉,而不是专业智慧;建设的优先性是取决于政治人物“想要”,而不是民众的“需要”;计划过关取决于政治角力,而非各方理性辩析。由此可见,民进党决策主要以意识形态挂帅,并非从台湾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五年前,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彼此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大陆服务业较台湾起步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庞大商机,是台湾服务业开拓市场的好时机。但当时在野的民进党“逢中必反”,百般阻挠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利的“服贸协议”,致使协议未能生效实施。两年前上台后,蔡当局又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货贸协议也被迫中断。台湾货物无法以较低的关税登陆,从而削弱了竞争力。由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大大降低陆客赴台观光意愿,岛内旅游业的生意一落千丈。最近当局又以反制大陆M503航线为由不核准东方和厦航176班两岸春节加班机,不仅损害大陆台胞回乡过年的人道需求,也使本已暗淡的陆客赴台游雪上加霜。

  作为执政者,蔡当局本应为台湾经济添柴加火、注入正能量,但恰恰相反,蔡当局不仅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反而束缚和妨碍经济发展。看来,台湾经济在民进党执政这四年又要空转了。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