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民调下滑:经济不佳与两岸恶化让民众失望

2018年01月31日 07: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昨日“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举办“蔡英文的两岸与经济表现”民意调查发表会,其结果显示:在台当局拼经济政策表现方面,受访者59.9%不满意,30.6%满意;在处理两岸关系表现方面,受访者59.6%不满意,30.8%满意。受访民众对蔡当局在经济与两岸政策的表现不满意者远远高于满意者。

  而在蔡英文的领导方式方面,受访者不认同的有46.7%,认同的有31.7%。至于在25岁至54岁的青壮年族群方面,有约略超过五成以上不赞同蔡英文处理时政大事的方式;赞同者不到三成。过去蔡英文在青壮年族群的支持度非常高,如今却大幅下降。

  造成蔡英文民调下降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重要因素。在经济政策表现方面:第一,是台湾内部经济表现不佳:2016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1.50%,2017年全年经济成长估计为1.92%,台湾除了在股市表现亮眼之外,其余实体经济表现并不理想。

  特别是过去两年民间消费与固定投资不振,造成经济成长失去动能,例如,2016年全年民间消费成长为2.14%;预估2017年全年民间消费成长1.75%。2016年全年固定投资成长率为2.71%,预估2017年全年固定投资成长率为1.80%。

  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使得年轻人与高学历人士对社会不满的情绪直线上升。现在台湾街头几乎随时都在发生示威游行活动,包括抗议“年金改革”而上街头的退休军工教人员;还有抗议修改“劳动基准法”而上街的劳工团体等等,民间抗争激烈的情况下,对蔡英文的满意度当然会骤降。

  第二,是对台湾经济未来感到悲观:当前全球区域经济整合盛行,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这两个高度经济自由化的协定若台湾都被排除在外,将造成经济被边缘化与空洞化的危机。

  在无法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状况下,台湾大企业鸿海宣布要到美国投资,最近台积电等台湾的大企业也宣布准备到美国设厂,甚至已经将部分产能移到大陆江苏南京。台湾产业出走当然会对台湾青年造成冲击,工作机会缺乏、薪资下降,对未来前途充满悲观。这也难怪25岁至54岁的青壮年族群有超过五成以上不赞同蔡英文处理大事的方式。

  在两岸关系表现方面:自从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导致海协与海基两会的制度性协商停止,国台办与陆委会的“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与电话热线也已经中断,短期内看不出改善现象。

  在两岸关系紧张的状态下,连带使得许多依靠两岸交流而存在的产业受到严重冲击,包括,旅行社、航空业、观光景点、游览车等各式交通、观光饭店、各式餐饮业者、观光夜市、免税商店、伴手礼、纪念品业等,这些业者也曾经因为要“顾饭碗”而上街头,使得这些业者对蔡当局执政的满意度大幅下降。

  尤其是最近M503航线问题更是闹得沸沸扬扬,蔡当局采取不核准使用M503航线二家大陆航空飞春节加班机的申请,希望借此方式来迫使大陆当局协商M503航线开通问题,这种用牺牲台商返乡权益的方式来迫使大陆出面协商,不但影响台商返乡过节,引起台商反感,也使两岸关系雪上加霜。蔡当局必须明白一件事,两岸关系协商之钥是“九二共识”,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根本不可能协商M503航线问题。

  总而言之,“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的民调结果显示,受访民众对蔡当局在经济与两岸政策的表现不满意者远远高于满意者,希望蔡当局能看到这些民调结果,尽速思考因应之道,否则台湾经济再表现不佳、两岸关系再持续恶化,台湾民众对蔡当局的不满也会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