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穷与乱是台湾两大致命伤

2018年01月18日 08: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央网络报》18日发表评论说,日前大陆有个网站进行网络民调,题目是“你支持蔡小英(蔡英文)连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吗?”虽然投票者只有两千多人,但“力挺”蔡英文连任的比例甚高,更让人惊奇的是,他们支持的理由竟然是蔡英文可以让台湾继续穷,继续乱,最后加速达成统一的目标。社论说,这些大陆网民的回应,看似笑话而非笑话,因为穷与乱确实是台湾的两大致命伤。

  所谓的穷,最狭义的说法是经济上的穷。回顾两岸近30年的历史,经济上对比真的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两蒋时代”虽然饱受民进党的批评,但他们创造的财富让台湾在两岸交流之初,拥有相当的优势与自信。然而,随着台湾的民主化,台当局的焦点渐渐从创造大饼走向分配大饼,结果饼增加得慢,但分得愈来愈多。

  尤其是蔡英文执政后,更变本加厉,“年金改革”的大刀砍向军公教人员,不当党产条例对国民党抄家追杀,妇联会被迫将资产捐献政府,水利会更是透过一纸法律就变成了公家的财产。至于蔡英文说的五加二,“行政院”提的前瞻计划,都是画饼充饥而已。

  穷不只是财富上的穷而已,广义的说,则是选项愈来愈少,空间愈来愈小的意思,用俗话说,就是走投无路。随着大陆崛起以及两岸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台湾的经济发展也愈来愈受制于两岸关系的好坏。

  马英九执政时,两岸关系有互信,因此能够交流与合作,台湾的国际空间也较大。但蔡英文执政后,否认“九二共识”,两岸没有互信,两岸官方沟通管道断绝,陆客与陆生减少,更可怕的是,大陆的各项产业已从模仿台湾变成了取代台湾,对台湾未来的负面影响会愈来愈大。

  事实上,台湾不少产业只因大陆一、二企业的崛起就被打趴在地。蔡英文应该了解,这是与大陆对抗的代价,然而,穷要能变,变要能通,蔡英文总应该告诉人民她要如何变,如何通,否则只是坐以待毙而已。

  穷固然可怕,但乱更值得警惕。面对一个统一意志坚定的中国大陆,台湾如果自乱阵脚,连“维持现状”都不可能。蔡英文自己在选举时也说了,团结台湾是领导人的责任,她也提出改革要“终结社会对立”,因为如果再继续对立下去,就会在空转中,错过社会与经济改革的契机。只可惜,她当选后就完全忘了自己在选举时所说的话。蓝绿对立不提,退休军公教不满、劳工抗议已如影随形跟着蔡英文。现在的台湾社会,对立的气氛更为浓厚,带刺的拒马与厚厚的警力变成了蔡英文的基本配备。

  穷与乱是台湾的两大致命伤,伤口却愈来愈大,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难道蔡英文要以大陆网民的反讽作为她执政的墓志铭吗?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