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万里“寻亲”,给出了怎样的政治信号?

2017年10月16日 10:30:1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近日宣布月底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定名为“寻亲之旅”。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原是正当的对外交流,但在“有考虑到时机敏感”的情况下,仍将此行定位为“寻亲之旅”,正值两岸探亲三十年,蔡英文一方面冷眼敌视“两岸一家亲”,一方面掉头远渡重洋万里“寻亲”,这对高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陆来说,将给出怎样的政治信号?

  社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近日宣布月底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定名为“寻亲之旅”。蔡英文此举,不啻是在明示:拒绝“两岸一家亲”,而宁愿万里重洋远渡南太平洋岛国寻亲。

  从蒋经国开放大陆探亲开始,两岸交流三十年,蔡英文特别在10日演说中呼吁,“珍惜三十年来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但吊诡的是,近一年来,蔡当局的两岸政策一直保持“冷和”式的悬宕,而台湾的国际角色与定位则在区域秩序变动中持续飘移,看不出自主的基调。

  一年半来,两岸关系持续僵滞,看不到拨云见日的契机。蔡英文在就职周年前夕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三新主张,九月则进一步在民进党全代会强调将启动新论述的讨论,她在10日演说又重弹此调。然而,外界虽看到新情势,却看不到新论述,更找不到新模式;蔡英文对自己提出的问卷,答案仍是一片空白。

  这种“现在空白,寻求未来解答”的决策模式,除反映了蔡英文一向“边做边看”的暧昧风格,也表达了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权力布局与对台政策而定的心态。民进党高层则称,蔡英文除了保持善意基调,在十九大对台政策明朗化之前,不宜有突破性的宣示;要等到十月下旬十九大结束,她才会在“两岸交流三十周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上作出回应。

  这种作法,不是台湾战略目标模糊,则根本错把战术策略当战略目标。因此,蔡英文原本强调“维持现状”,但现状不断迁移、崩塌,今年10月10日演说干脆不提了。

  相对于两岸政策的不着边际,蔡英文则积极试图为台湾重塑国际新角色与区域新定位;“新南向政策”则是她重新定位台湾在亚洲发展的战略工具,也是她“亲美日远中”的战略延伸。

  观察其“新南向政策纲领”,几乎是挟举台之力,从上到下,全面动员,全力推动。暂且不论台当局一窝蜂“南向”导致的预算浮编、执行偏低与浪费消化等弊端,这项政策最大的挑战仍然在:蔡英文如何让“新南向”与大陆的“一带一路”“相辅相成”?

  同样的,这次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原是正当的对外交流,但在“有考虑到时机敏感”的情况下,仍将此行定位为“寻亲之旅”,要去探访南岛语族大家庭。而且正值两岸探亲三十年,蔡英文一方面冷眼敌视“两岸一家亲”,一方面掉头远渡重洋万里“寻亲”,这对高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陆来说,将给出怎样的政治信号?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