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不调整两岸政策,台湾经济只能是一潭死水

2017年10月13日 10:21:08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与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过三年谈判后,将于近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引起台湾舆论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媒体其实无需羡慕香港。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非常乐于与台湾方面分享发展机遇,早在2010年就与台湾方面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013年签署两岸服贸协议,并展开货贸协议商谈。但民进党死抱“台独”党纲,阻挠两岸经济合作,致使服贸协议至今未能生效实施,货贸协议商谈也被迫中断。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不调整两岸政策,台湾的经济便只能是一潭死水。

  评论摘编如下:

  香港与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经过三年谈判后,将于近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引起台湾舆论关注。有台媒指出,“大陆、香港与东盟成为更加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后,预期台湾在亚太地区的经贸地位将受到侵蚀。特别是由于东盟对香港服务业的开放,原本就已经非常具有竞争力的香港可说是如虎添翼,对于原本已不具竞争优势的台湾服务业,未来拓展东盟市场会更加艰困。”此番言论绝非杞人忧天。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两岸经贸合作受阻,也使台湾难以融入区域经济。相较于周边经济体如香港、新加坡、韩国等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台湾却只能坐困愁城,岛内社会能不忧虑和着急吗?

  东盟是香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仅次于大陆。去年东盟位列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亦是香港2015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据悉,双方即将签署的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范围全面、开放程度高,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将为香港提供更多及更佳的条件进入东盟市场,为营商人士创造新商机,有助进一步加强香港和东盟在贸易和投资的交流,令本港经济受惠。难怪岛内垂涎三尺。

  其实,台湾并非不知道东盟市场的重要性:东盟是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民进党当局上台这一年来虽然也瞄准东南亚市场,美其名曰“新南向”,但收效甚微、成绩不彰。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台商就已经进军东南亚市场了,哪还用得着蔡英文当局“提醒”和“推动”?台商最希望台当局做的是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帮台企减少跨境贸易的障碍,争取减免关税及进入市场的优惠门槛。但这对蔡当局而言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过去国民党马英九执政期间,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大陆方面鉴于台湾同胞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涉外事务作出合理安排。当时马当局才得以与新西兰、新加坡等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但如今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两岸互信消失殆尽。台湾“国际空间”大大缩小,遑论与其他经济体签署自贸协议了。蔡当局打着“新南向”的旗号,是企图与东南亚国家建立超越经贸交流的“外交关系”。但东盟国家普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台当局显然连见缝插针的机会都没有。

  台湾媒体其实无需羡慕香港。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非常乐于与台湾方面分享发展机遇,早在2010年就与台湾方面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013年签署两岸服贸协议,并展开货贸协议商谈。但民进党死抱“台独”党纲,阻挠两岸经济合作,致使服贸协议至今未能生效实施,货贸协议商谈也被迫中断。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不调整两岸政策,台湾的经济便只能是一潭死水。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