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让蔡英文以拒入亚投行为竞选政见 民进党敢吗?

2015年07月01日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1日发表点评文章说,由中国大陆主导、多达57个创始会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于6月29日在北京举行签约仪式。近年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中,受限于政治地位和内部共识不足,参与的脚步未尽如意,有待海峡两岸加强沟通及自身勇于对外开放。面对亚投行的成立,台湾不能自我设限,所以国民党当局早已表达加入的意愿,并获各界舆论支持。大陆亦已多次表示欢迎。

  文章说,亚投行签约仪式所公布的章程指出,未来要加入的会成员之资格有二,一是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经亚投行理事会“特别多数”投票同意后加入;二是“不享有主权或无法对自身国际关系行为负责的申请方,应由对其国际关系负责的银行成员同意或其提出加入申请”。

  台湾是亚银的成员,按上述规定,自有资格申请加入亚投行,以免在这一波大型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然而,民进党人士及相关媒体却用尽政治语言来表达反对。民进党籍“立委”管碧玲称,上述章程“指涉对象一定是台、港、澳”,“严重危害台湾的国际地位”,应该撤回加入意向书;同党“立委”李俊俋说,大陆“不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同党“立委”黄伟哲表示,章程“矮化台湾”,不必加入。

  文章指出,其实,诚如章程的规定,台湾当然可用亚银成员身份申请加入,如果明年民进党赢得选举导致两岸关系倒退,台湾入行的变数就难测了。前引民进党人士借亚投行章程来“反中”、反国民党当局,是自己找上“不享有主权”的位置去对号入座。《自由时报》更是吓人吓己地刊出了“台湾须由中国代申请加入”的莫须有标题。这都是民进党等“台独”阵营“逢中必反”的惯性。如果真如他们所说的那样,那么他们何不促请蔡英文以拒入亚投行为竞选政见?他们敢吗?民进党上次执政时,也没有以不满“中国台北”名义而退出亚银。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