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亚投行可成台湾接轨世界的新开端

2015年04月07日 09: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日前拍版定案,要求台当局3月底前向大陆主导的“亚投行”递交成为创始会员的意向书。消息传出后,绿营或一群“逢中必反”的学生团体就群起抗议,指控马英九“矮化国格”、“出卖台湾”。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日发表社评指出,一群原先就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运分子带头抗议亚投行本不足为奇,可笑的是民进党的政治投机心态。民进党本来认为参与亚投行是不错的决定,但在这些偏独学运分子搞起抗议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态度却有180度大转变,抨击马当局“黑箱作业、不与社会沟通及回避国会监督”等,又说要以反对两岸服贸协议的态度来反对台湾加入亚投行。一副我说了算的高张气焰!

  文章指出,蔡英文其实心知肚明,身为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谈判代表之一,她又何曾在过程中与社会大众沟通?还不是躲在李登辉的强势作为下,与各国进行“黑箱作业”的谈判?还不是在向WTO递交申请书之后,才回头要求“立法院”支持。蔡主席应该清楚这段让她一提再提、自豪不已的往事吧!

  简单的说,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权力,本就该属于行政部门的权力,所以成败与否全由马当局承担。“国会”拥有的权力就是批准或否决,因为这是“立法权”对“行政权”的监督职责。台湾现在只是递交参加亚投行的意向书,最终仍须“立法院”通过预算,所以现在批评马当局黑箱作业根本是政治炒作而已。

  文章认为,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对台湾而言很有好处,包括:其一,强化台湾的对外关系。若台湾能被邀请成为创始会员,那就有参与讨论及制订亚投行规章的机会,总比被动加入并遵守各项参与条件好的多。台湾能借此拓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岂不一举数得。其二,带动台湾经贸商机。根据ADB统计,未来亚洲各国的开发资金需求庞大,高达8兆美金,根本不是现今任一国际组织得以负担。倘若台湾得以借由亚投行的机会来参与各国经贸建设,对以外贸为主导的台湾经济来说,肯定是一大利多。

  奉劝绿营不必“逢中必反”、“逢马必反”,要以台湾整体利益为考量,否则一时性起的政治操作固然可换得选票,但对台湾长远利益来说,却可能是个无法弥补的伤害。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