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能远:一个中国框架必须强化

2014-06-10 09: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今日刊载资深台湾问题专家吴能远的评论文章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为了不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倒退,首要的关键是,两岸必须共同致力于强化一个中国框架。

  全文内容如下: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两岸关系似乎面临某种挑战;另一方面,深化和平发展依然存在难得机遇。为了不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倒退,首要的关键是,两岸必须共同致力于强化一个中国框架。

  一中框架的核心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关系延续至今的基础,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近20年来,先是李登辉,后是陈水扁,都试图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结果都以失败而告终。“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事实充分证明,任何试图采用偷梁换柱的手法,摆脱、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做法或主张,都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严重的损害。

  海峡两岸应在强化一中框架的基础上,推进并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笔者认为,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的一个中国框架有四项内涵:

  第一,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仍是两岸关系延续至今的现实。两岸并没有分裂成为两个国家。目前乃至今后,或许“台独”势力会竭力制造“国家分裂”的假象,但此种阴谋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第二,两岸关系绝对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或“国际关系”。两岸政治定位是可以讨论的,也希望海峡两岸双方能够对此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但两岸关系决不能定位为“国与国”关系,台湾决不可能脱离中国而享有国际法意义上主权国家的权利。

  第三,两岸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增进的基础。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纪念“汪辜会谈”二十周年大会上,明确宣示台湾当局不论在岛内或岛外,都决不会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破坏因素,也是两岸关系可能出现倒退的最大祸根。因此,考虑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建立两岸共识,决不能把“台独”主张也包括在内。

  第四,两岸必须站在历史和民族的高度来建构未来的两岸关系。海峡两岸关系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未来的两岸关系也必须由两岸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中国正在加速强大,外国插手中国事务的日子终有一天会成为过去。海峡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理应站在振兴中华的民族高度,来共同擘划两岸关系的未来,决不能让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分裂。

  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存在巩固深化的重要机遇:两岸都期盼ECFA后续协议能加快签署,以造福两岸同胞;两岸都期盼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能尽快实现访台,以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台湾方面期盼能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大陆对此也持开放的态度。但推动两岸关系的任何一项进展,都必须是有利于一中框架的强化。或许在当前的两岸关系中,在民进党仍然顽固坚持“台独”的岛内政治态势下,两岸最需要抓紧做的事情是,研究如何共同强化反对“台独”的立场,讨论如何共同强化以一中原则为核心的共识基础,这对于长期、稳定、持续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具战略意义。(吴能远 作者系资深台湾问题专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