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支出向左租税向右 台湾公共财政左右互搏

2009年06月08日 11:54:00  来源:
字号:    

  5月份台湾地区所得税申报期间刚过,实际征收状况尚未统计出来,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称,我们无法得知今年相较于去年的税收变化如何。但是,依据台“财政部统计处”的资料可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岛内经济情况急速衰退,连带造成当局税收大幅下滑,今年1至4月的税收征起数较去年同期就减少了800亿(新台币,下同)左右。由于所得税的课征反映的是去年的岛内居民所得状况,而去年下半年正是金融海啸最强烈的时刻,因此可推知,今年所得税税收的征收实绩将比去年更为减少。此对早已困顿不堪的台湾地区财政状况而言,无异是雪上加霜的噩耗。社论称,迄今为止还看不到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此危机的重视,更看不出台当局有妥善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与准备。

  在现今全球经济正陷入一片衰退的特殊期间,台媒不断提醒或要求台当局注意财政收支失衡问题,很难获得执政者的青睐与倾听。但是“我们不能永远靠借钱来支付未来需求”。社论指出,当马英九忙着用短期工具救火的时候,有没有因此而疏忽了对未来长期经济发展的关注?

  社论称,不反对马英九用扩大支出的手段来创造所得乘数,抢救经济。这些短期急切的财政需求固然会造成当局财务上的压力,增加当局债务负担,但它却不是台湾地区财政问题恶化的根本原因所在。综观台湾地区近10余年来的财政状况,年年赤字,举债快速攀升,税收占台湾GDP比重严重下跌,在这次金融海啸发生之前,台湾地区财政失衡问题既已存在。社论表示,这是无法接受的。马英九不应将救急措施所造成的财政压力,当做是掩饰或混淆早已存在多年财政失衡问题的借口。只有先承认与面对台湾地区财政问题的存在事实与严重性,才能期待当局有进一步改善的作为。

  台湾的两大政党,国民党与民进党,在财经政策的主张与施政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选民无法以其财经政策主张的不同做为选择的标准,两个政党都习于用非财经议题来取得民众的认同。因此在台湾地区政党轮替时,选民是无法感受到财经政策的重大变革,充其量只看到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头衔互换而已。更糟糕的是,为了讨好选民,两大政党在选举时都竞相滥开支票,增加财政支出负担,同时却又胡乱减税,侵蚀当局课税税源。在此一增一减的夹击下,公共财政自然容易陷入破产的危机,此亦即近年台湾地区财政持续严重恶化的主因。换言之,台湾地区二个政党的共同特征是,以“左倾”的态度决定当局支出,但相反地,却用“右斜”的观点面对当局的课税。是故,不论何党上台执政,倒霉受害的都是公共财政,而被牺牲的就是租税公平。

  社论不断呼吁当局不可轻忽财政危机的严重性,尤其是在全球化与老人化的社经情势变化下,未来这个问题必定益愈难解。社论表示,衷心期待当局不但能面对现实,更能展望未来,从财经政策理念的根本改革着手,则台湾幸甚。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