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降费要靠竞争实现

时间:2015-05-18 10:35   来源:京华时报

  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宣布,今年底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当天,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布了各自的提速降费方案。

  网络在社会生活和经济交易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但是我国的宽带网络网速慢、资费高的问题却一直存在,运营商规定的流量用不完就清零的“霸王条款”也屡遭诟病。

  此次在工信部的主导下,三大运营商齐推提速降费措施,尽管这一方案公布后,市场上仍存在吐槽,认为其缺乏诚意,但就降低的资费幅度来说,还是较为可观的。不过,推动这次提速降费方案出台的,是李克强总理近日对宽带网络“又慢又贵”、流量清零等现象提出的批评。

  宽带网络作为一种消费品,其价格本应由市场决定,而当一个产品需要由市场决定时,一个前提条件是市场必须有充分的竞争。但我国的网络通信行业基本上由三家央企瓜分,它们的产品定价统一由工信部决定,这实际上抹杀了三家央企本来已经很稀少的竞争因子。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尽管消费者对宽带网络“质次价高”很不满意,但面对其铁板一块的“价格同盟”,又显得无可奈何。

  网络提速降费要由总理喊话推动,说明这个行业严重缺乏市场因素,其定价也因此不能准确地反映供求关系。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此次三大运营商即使作出了提速降费的决定,消费者仍有很多不满。与其说不满的是提速降费力度不够,不如说消费者是在对三大运营商垄断格局发泄不满。只要这种市场结构没有改变,消费者对宽带网络产业的吐槽就很难停止。(周俊生)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