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级”网速,“犀牛级”收费?

时间:2012-02-08 13:20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全球最大的CDN服务商美国Akamai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世界网络平均连接速度最快的国家或地区是韩国,日本排在第3位,而中国大陆平均网速仅排在第90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前有报道称,网速并不快的中国大陆,宽带收费每1M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见2月4日《京华时报》)

  世界平均网速为2.7Mbps,中国大陆平均网速为1.4Mbps,如此之大的差距,无怪乎中国大陆平均网速排名令人大跌眼镜。然而中国大陆的宽带收费却能位居世界前列,真可谓是“蜗牛级”网速,“犀牛级”收费!

  关于中国大陆宽带网速在世界排名一直靠后但资费却始终占据“制高点”的新闻,早有报道。我们为何能容忍这一现象长期存在?说到底,还要归因于其中的垄断局面。目前,宽带市场被电信与联通两家运营商垄断,难以形成理想的有序竞争。而在发达国家和我国香港等地,网络宽带服务商的竞争态势较为均衡,加之监管部门对其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管理较为严格规范,因而宽带质量较高,价格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国家发改委高调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启动反垄断调查后,两家企业分别发布垄断整改声明,并称将提高网速降低资费。然而此后不久,中国电信便在官网上将声明悄然修改,把“价格管理不到位,价格差异较大”修改为“由于竞争和管理原因导致价格差异较大”,借此为已承认的垄断行为翻供。而在此过程中,主管部门却始终没有发声,更未见到电信和联通两家运营商采取实质性整改行动。各方如此态度让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垄断性企业服务价格高、服务水平低的现象如何不引起公愤、招致诟病?

  我国地域宽广,相应的宽带铺设等基础设施投入自然要大,可高居世界第一的网民人数与高昂的网络费用,依然可以为宽带运营商带来天文数字的利润。一个充分竞争的宽带市场,必须让更多的运营商参与其中,必须出台更多政策尽快打破垄断。即使垄断暂时不能打破,也应用更有效的措施和法规促使运营商最大可能地还利于民,这不仅是为消费者的权益撑腰,也是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着想。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