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原是可以免费提速的

时间:2011-11-23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真是一夜跨入新时代!”这是不少上海市民对宽带提速的由衷赞叹。一觉醒来,上海市民发现自家的宽带网速已由原来的2M、4M等,一下子跃升到10M、20M,甚至30M,而且是完全免费的。

  最近,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垄断,据悉两公司将被课以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重罚,上海电信突然免费提高宽带速度,难道是压力所致,通过提速还利于民?果如此,起码凸显了反垄断调查的巨大震慑力。

  不过,据上海电信负责人表示,目前率先完成的“光网家庭再提速”,是完成了对千万上海市民和百万宽带用户的承诺。原来这是践诺,属于道德自觉?

  不管怎样,网速飙升了,对用户来说就是莫大的好消息。但用户没必要感恩戴德,提高网速只是电信企业的本分之举。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71位,不及美、英、日等国家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但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3~4倍。如今网速提升,只意味着用户的权益得到了尊重和还原。

  免费提升网速,佐证了不少浅显的道理。比如,上网成本本不该如此之高,还利于民并不难,就看垄断企业愿意不愿意;再比如,所谓的技术障碍只是维持垄断利益的借口。看来,所谓的技术难题并不存在,辩称亏损更是笑谈,这从瞬间提高宽带速度可以得到验证。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