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竞争的“鲶鱼”打破“龟速”网速

时间:2012-02-06 14:02   来源:新民晚报

  根据全球最大的CDN服务商美国Akamai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均网络连接速度最快的国家或地区是韩国,我国香港、日本分居二三名,而中国大陆仅排在第90名。

  我国宽带速率排在第90名,且速率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用“龟速”来形容似乎能代表亿万网民纠结的心情。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与“龟速”相配套的却是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资费标准,据京华时报报道,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显示,我国宽带资费是发达国家的三倍。“如果考虑到收入差距的话,2008年韩国人均国民收入是我国的6.9倍,这意味着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

  垄断的现实,是国内“龟速”以及“高收费”宽带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已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两家企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要真正解决问题,就必须引入竞争的“鲶鱼”,打破垄断。邻国韩国上网费用低廉的原因,就在于宽带市场的激烈竞争。韩国政府出台“分享规则”,强制当地的电信公司与小的竞争者共享它们的网络,培育和培养更多的“竞争者”。

  要从根本上改观宽带现状,我国应鼓励有更多的民间资本与企业参与宽带市场,而不是“三足鼎立”式的伪市场。让竞争者多起来,不仅会促进技术革新,更会让市场主体提升服务水准、主动让利,以及摊薄其利润率,最终惠及公众与网民。“龟速”宽带不仅关系网民利益,更关系国家形象,“龟速”与高收费现实应该通过打破垄断得到改变。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