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点燃台海,五问美国居心何在?

2023-03-03 15: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1日,美国国务院批准了新一轮总价高达6.19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再一次引发中方强烈不满。此前一天,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竟一口气通过8部所谓“挺台抗中”法案。近一年多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激烈互动。美政客不断炒作所谓中国“武力攻台论”,信誓旦旦地称“美国会武力协防台湾”。此外,美方还在制度法律层面不断鼓动美台高官互访,推动对台军售,公开为“台独”势力撑腰张目。
  中方向来认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在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台海问题上,美方理应谨慎以对。但桩桩件件事,美方却违背对中方的承诺,不断试探和触碰中方底线。我们不禁要问,美国究竟意欲何为? 
  一是不断意识形态化台湾。美国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将世界各国标签化,刻意将中西方关系渲染为“民主和威权”之争,这样的言论和例子不胜枚举。最近,美国众议院新设“美中战略竞争特设委员会”,聚焦所谓“中国威胁”,委员会主席盖拉格将中美竞争定义为“一场关于二十一世纪生活的存亡斗争”。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也依样画葫芦,渲染两岸意识形态对抗,希望以此来模糊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  
  二是不断怂恿台湾。美方不断炒作台海危机,反复操弄“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怂恿台湾与大陆为敌。俄乌冲突与台海议题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问题,美方却将其混为一谈,将俄乌两个主权国家的冲突生搬硬套至两岸关系上。为保护所谓台湾民主政体,美国政客不遗余力,制法修法挺台,并屡屡窜台为“台独”加油打气。
  三是不断武装台湾。近年来,美国政客、军方和智库几乎没有停止过炒作所谓中国“武力攻台”。借此,美方不断对台军事融资、加速对台出售武器,试图将台湾打造成所谓“刺猬岛”。此外,美国还加强对台军事联系,甚至帮助训练台军,派遣美国官员进驻台湾行政机构和立法机构工作,将台湾纳入美国国家安全体系。最近,民进党当局继将兵役延长至1年后,又抛出所谓“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修正草案,台湾已然成了“战争之岛”。 
  四是不断掏空台湾。在售台武器的同时,美方也以所谓供应链安全等为由,出台“芯片与科学法案”,威逼利诱像台积电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迁往美国,转移台核心技术和高科技人才,实际上是要把台湾的核心产业“去台化”,掏空台湾的核心竞争力。
  五是最终害了台湾。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理应由两岸中国人自己协商解决。美国的种种操作,其本质是将台湾视作棋子,不管其如何声称为台湾设身处地考虑,也不管其说词有多么地动听,结局只会让台海陷入兵凶战危之境,最终害了台湾。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大变局。2023年世界可能经历惊涛骇浪,而海峡两岸也仍然风高浪急。中美之间意识形态不同,又缺乏战略互信,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中美关系的发展关乎国际社会安全,甚至关乎人类的命运。
  回想中美自1979年正式建交以来,中国不断融入世界体系,经济高速增长,民众生活大踏步改善。尽管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也有磕磕碰碰,甚至一度也爆发过台海危机,但总体而言台海局势仍然安全可控,却从未像如今这般紧张和充满未知,甚至可能因为误判而导致失控。
  当下,大陆方面正不断对台释放善意,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往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方也希望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来处理中美关系。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应该认识到,每一次挑战中国底线、甚至想突破底线的举动都可能会给台海带来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对台海而言,当下最迫切的是美方应信守对中方的承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让台海重回和平发展之路。(文/贺通 审校/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