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稿|缺月重圆会有时!2023两岸携手共创和平发展新气象

2023-01-19 14: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寥廓海天,潮起潮落。一湾浅浅的海峡,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见证了两岸关系的风云变幻。站在岁末年初,回望2022,展望2023,和平发展、反“独”促统仍是两岸关系的主基调。我们深信,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并进,就能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回望2022:“九二共识”、反“独”促统、融合发展一个不能少

  “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2022年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尽管两岸关系依然复杂严峻,但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2022年是“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30年前,两岸中国人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3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九二共识”始终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指出,“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足以证明两岸的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能够以理性的方式妥善解决争端、化解歧见。这份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共同珍惜。

  反“独”促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民进党当局自上台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2022年以来,岛内的“台独”顽固分子更是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

  “台独”势力打着“抗中保台”和“民主”旗号蛊惑人心,实则将台湾同胞当成他们的炮灰。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第二届“携手圆梦”主题活动上动情呼吁,我们所有统派同志,更要在关键时刻引领群众,对抗“台独”恶势力!

  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实际行动进行反制,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这些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有效震慑和反击外部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的挑衅行径。

  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深切认识到,“台独”是绝路,“台独”分裂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湾大学名誉教授张麟徵指出,“台湾人要自救、自觉。只有民间反思,造成新的政治氛围,或许才可以让死水般的台湾政局动起来。”

  去年11月,民进党在台湾地区基层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岛内民众用选票表达对民进党当局执政的不满,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更加彰显。

2022年7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融合发展是两岸必由之路。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大陆始终在扎实推进两岸融合、祖国统一进程。虽然当前两岸关系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

  “海峡两岸一家亲,同宗共祖脉相连。”过去一年,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两岸交流融合克难前行,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两岸各界交流继续保持发展势头,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筑梦、圆梦。

  “我们中华民族现在的强大,除了大陆同胞的努力,更是要透过两岸青年锲而不舍的携手打拼,才能更上一层楼。”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给在大陆打拼的儿子的家书中写道,“我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指日可待,也很高兴,你这一代肯定会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这一年,两岸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一批优质台企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总量增至59家。2022年1至11月,两岸贸易总额2943.9亿美元,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5470个。这一年,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台湾同胞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展望2023:和平发展、反“独”促统是两岸关系主基调

  “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两岸关系经历了70多年的历程,尽管中间有曲折,但总体态势仍是螺旋向上。展望2023年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独”促统仍是主基调。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新年寄语中,15次提及“发展”,10次提到“统一”,7次提到“和平”。新年寄语满载温情,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只要两岸同胞商量着办,家里面的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

  岛内有识之士也不断发出希冀两岸和平统一的呼声。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曾发文,强调“备战无以避战,谋和才能避战”,民进党当局应与大陆展开对话谋和,让两岸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连战回忆录》一书的最后篇章对两岸关系提出建议,力主“两岸应该推动政治对话、追求最终和平”,并强调“和平”与“发展”是两岸关系最关键的课题,必须以人民利益为依归,群策群力共同因应。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呼吁,两岸同胞要一条心,共促两岸和平统一。

  “情天再补虽无术,缺月重圆会有时。”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统一巨轮滚滚向前,无法阻挡,两岸同胞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千载难逢、不容错过。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心意相通、相向而行,距离亲人最终团聚的日子就不会太远。(文/张亚静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