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第二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在安徽庐江举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20日 18:59:00A

9月20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在安徽庐江举行。(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合肥讯 (记者 郜利敏)9月20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举行。两岸农业专家学者、台商、台企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论坛,共话乡村振兴,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共赢。

  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农业农村部对台湾农业事务办公室指导,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台办、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共同主办。论坛以“发展都市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交流研讨,进一步加强两岸涉农民间组织、高等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皖台投融资渠道,促进两岸农业产业的优势互补。

国台办经济局二级巡视员涂雄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国台办经济局二级巡视员涂雄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涂雄简要介绍了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了大陆光明的发展前景和商机无限的良好预期,同时也对大陆农业发展取得的积极进展、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取消台胞就业许可证、台商台胞申领大陆居住证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的实施和反响情况作了简要说明。他说,在新时代续创新辉煌的新征程上,广大台商台胞在大陆发展事业、实现人生梦想将有更大的舞台、更宽的天地,在大陆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将拥有更为便捷的条件。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不断促进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涂雄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有基础、有成效、机遇多、助力大、前景好,两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合作规模在不断扩大,合作模式在不断创新。安徽省为推动皖台农业发展取得了具体成效。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吸引台湾投资项目46个、投资金额10.26亿美金。他表示,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将继续支持鼓励广大台胞台商来皖发展,助推安徽庐江、和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在深化扩大两岸农业合作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卫东发表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卫东表示,安徽省对两岸农业交流合作非常重视,认真落实“31条措施”,积极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共享安徽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为台资企业制定政策。他希望两岸企业携手合作,共同打造新的产业链、价值链、资本连,带动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皖台两地经济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发表致辞。(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台商、台胞近年来在大陆不断迎来各项政策利好。”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这充分说明,大陆政府始终支持台胞在大陆发展、关心台商在大陆生活,为广大台商台胞做实事、办好事。他希望与合肥市政府加强联系,开展合作,共同推进皖台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旨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进行了《完善政策体系 推动乡村振兴》主旨演讲。

  在主旨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赵长保以《完善政策体系 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详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乡村发展的成就,分析了目前乡村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实施乡村战略的总要求。他建议推动乡村振兴,需要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措施,为广大农民谋福祉。与会人员还围绕国家级台创园建设、纪念海峡两岸农业界正式恢复交流交往30周年、产业融合等主题开展了研讨交流。

  开幕式上,共有9个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成功。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将参观亚洲最大的稻米博物馆,考察庐江县部分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参访“中国最美乡镇”汤池镇美丽乡村建设等。(完)

开幕式上,共有9个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成功。(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