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30名上海市常住台胞获颁台湾居民居住证

2018年09月20日 15: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居住证颁发。(图片来源:上海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0日上海讯 9月19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与市公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台商李茂盛颁发了上海市首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并与其合影留念。当天,首批30名上海市常住台胞获颁台湾居民居住证。
  第一个领到居住证,李茂盛十分激动,他说,居住证的消息刚刚发布时,就希望能早一天拿到。自己9月1日一早就到金山区的派出所申请办理,今天终于拿到了!
  到大陆投资24年的李茂盛说:“我亲身感受到,大陆经济越来越好,台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大陆政府真心是为我们台胞着想,尤其是今年还发布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有了居住证,台胞生活一定会更幸福,我们在这里一定可以安居乐业!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台湾的年轻人到大陆就业、创业。”
  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6年的姜智尧表示,在上海的学习生活让我更加坚定了今后在大陆发展的想法。他介绍,原来只有台胞证的时候,很多互联网产品和手机APP我们都没法使用,一直很希望能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在为台湾学生做入学培训时,就已经向大家宣传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带来的种种便利。
  “大陆的高铁非常方便,但台胞买火车票只能线下在窗口排队购买,因为网上购票需要18位的身份证号。”上海市台协副会长蔡世明介绍,“以往台胞在购买火车票、飞机票或办理银行业务等,都不方便,有了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将便利许多,感觉更加融入上海了!”
  “下周我要去杭州演讲,正好可以试试乘高铁能不能直接使用。”于振东是来自台湾的医生,他也曾体会到购买火车票的不便。上周六,他前往闵行区的办证中心申请办理居住证,没想到短短几天便拿到了,这让他印象深刻。“周六来申请办理的台胞很多,虽说门口写着下午四点半下班,但工作人员一直为我们忙到六点多。”他特意用上海方言说,“谢谢侬!”
  国务院台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公布后,受到台湾同胞普遍的热烈欢迎,据统计,到9月10日止,已有2万多名台胞申领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三项权利;并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六项服务。持证的台胞还能享受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还将享受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在居住地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等级,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便利等九项便利。(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沈杰)

  台胞领取居住证。(图片来源:上海台办)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