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民宿“莫干论剑” “十年一剑”再议德清民宿发展

2017-12-12 09: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湖州12月8日电(见习记者 饶雨蒙)翠竹环绕,一杯清茗,三两好友,一席风情……旅行中要像当地人一样生活。民宿——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经济“助推器”。8日,浙江省德清县举办了第二届“莫干论剑”—民宿经济高端论坛,两岸相聚,共同探讨民宿提升发展,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民宿要和酒店有差异性,但和酒店不能有距离。”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在此次论坛中分享了自己对民宿发展的思考。

  德清自2007年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以来,到今年已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剑”,星星之火已至燎原。

  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亦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目前,德清县已拥有民宿近600家,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150余家。可以说,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成为德清县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据悉,德清“洋家乐”成为国内首个服务类的原产地保护产品,出台了首部民宿管理办法,制订了首个民宿地方标准。“德清还创办了首家民宿学院——莫干山民宿学院。民宿带动了生态、休闲、度假旅游新业态蓬勃兴盛。”陈亦平表示。

  在经历了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我们不免发问,民宿产业今后的路该往哪个方向走,该如何走?如何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寻找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未来发展的可持续之路,是摆在我们面前绕不过的现实问题。

  “台湾民宿为何如此红火?主要有以下几点:景观美学、主题制胜、产品多元、生活智慧和服务。”郑健雄从台湾民宿的经验分析了民宿可持续发展可借鉴的几个要素。

  而世界旅游组织特别代表徐汎在大会的演讲中分析了70后、80后、90后的消费模式和日常生活中的消费渠道后表示:“德清民宿是个亮牌子,下一步德清民宿就要抓住‘千禧一代’,如果能够抓住新一代,那么德清民宿还能持续‘发热’。”

  大会上,四位来自台湾的台湾民宿业主也分享了他们经营民宿以来的经验和想法。无论是结合农业旅游还是与村民共同结合互利共荣,抑或是一开始做民宿的“山水情怀”,此次两岸相聚,共话民宿,都在探讨中得到了一系列新思路。

  在论坛上,德清县旅委主任杨力平和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还一起为台湾-德清两岸民宿交流中心揭牌,以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交流,搭建一个开放、共享、合作的平台。

  据悉,今年,德清县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的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实现直接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6.7%,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加34.7%,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8亿元。(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