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启动

2017-09-28 09: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标题: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全面启动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温州讯 9月21日至24日,由国务院台办、浙江省政府主办,浙江省台办、温州市政府承办的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第四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温州举行。来自两岸商界高层、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及企业家代表、创业就业青年代表等300多各界英才共聚温州活动现场,共同见证这场温州与台湾大交流的创享盛宴,共谋温台合作大计。 

  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宣布开幕。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锦龙等出席开幕式。林丰正在致辞中说,今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规模大、活动多,相信这个珍贵的平台将为温州和台湾在经贸、文化等各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交流提供非常好的机会,激发出更多创业创新的火花。期待两岸同胞用共同的智慧、共同的情感、共同的毅力,同心协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和平发展。活动现场,台湾风情文化广场项目、两岸影视基地项目、欧顿教育集团温州教育总部项目、“互联网+”医疗平台项目等29个台商投资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额超过10.28亿美元。 

  据了解,浙江是大陆台资企业最活跃的省份之一。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交流合作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两岸交流活动,也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活动以“四市联动”方式组织,即在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4个会场。2013年以来,合作周连续在温州举办。今年合作周温州以“创享,让城市更美好” ——创新创业·互享共享为主题,整个活动由12个板块组成,形成了“1+12”框架内容:“1”即为主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主论坛邀请两岸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从温州智慧城市布局、时尚产业培育、科技智造平台建设、青年创新创业等方向探讨交流,充分激发智慧互享,两岸专家围绕建设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开展主旨演讲、主题演讲,探讨建设温州国际时尚智城,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12”即为举办12场分场活动及对接会,时间从7月份持续到10月下旬,期中,9月22日——9月24日期间,集中举办8项分场活动:举办两岸时尚智造文创产业对接会、两岸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辅导会、“美丽经济·花园村庄”两岸社区建设论坛、两岸健康养老产业研讨会、国际时尚智城建设沙龙、苍南台商小镇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两岸海上名山文化节等活动及对接会;7-9月间相继举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季和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活动;合作周前后还举办中国(温州)茶产业博览会、中国(龙港)印刷业合作博览会,向市民和客商展出两岸优质茶产品、印刷器材等。内容紧贴创新创业互享共享,多点联动,精彩纷呈。 

  整个活动突出三大亮点:一是突出产业对接。围绕加快温州示范区建设,把产业合作对接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产业对接会、投资合作项目签约、现场观摩等活动,全方位开展招商推介,积极促成项目洽谈和签约,促进温州与台湾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互利合作,项目涉及教育、科技、文创、制造业和平台建设等领域。 二是突出创新创业。围绕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注重先进理念、管理模式的引入和运用,将在文化创意、民政养老、社区管理、旅游服务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同时,着眼于推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支持台商来温投资创业和两岸青年来温创业就业,共同推动温州与台湾两地各领域创新创业。三是突出多点联动。结合各县(市、区)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谋划推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分场活动,比如,依托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推出两岸时尚智造文创产业对接会,依托洞头“海上花园”建设推出“美丽经济·花园村庄”研讨会和两岸媒体聚焦半屏山活动,依托苍南台商小镇推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依托乐清工业发展优势推出两岸智能制造暨制造业转型升级辅导会活动,形成全市域参与合作周活动的浓厚氛围。 

  据悉,温州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先锋和民营经济发祥地,是浙江距离台湾最近城市,与台湾有着独特合作优势,交流空间广阔。浙江台湾合作周是浙江省对台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6月由国台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台湾合作周主体活动首次在温州举办。此后,温州与台湾两地交流合作不断升级,在产业合作、经贸交流,以及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四部委批准温州设立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温州示范区”),开启了温州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台合作的新引擎。

  温州连续5年承办合作周,内容由主题论坛、产业对接、会展活动组成。每一届的合作周,均紧贴发展主题,先后举办两岸金融、时尚产业、民营经济主论坛,汇聚两岸专家学者、青年才俊进行智慧碰撞和思想交流。合作周上产业对接集聚两岸优质项目。每一届合作周,都1+X开展两岸产业对接活动,累计举办对接会20场,吸引台湾大批有实力有投资意愿台商洽谈项目。4届合作周共签订93个两岸合作优质项目,合同总金额28.35亿美元,实现龙岩集团、台湾风情街、名城广场等一批两岸合作优质项目成功签约。如今年正式启动建设的投资2个亿美元的台资项目瑞安人文公园项目就是2013年合作周签约合作项目之一。2014-2016年,台商项目落地103个、总投资7.2亿美元,到位涉台资金2.11亿美元,圆满完成对台开放三年计划任务。合作周配套举办台湾名品展,荟萃台湾各类国际名牌,推动温州迈向国际会展知名城市。海峡青年创业创新季吸引大批台湾青年创业体验,目前有台湾博士生65名来温创业就业。(中国台湾网、温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