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省对台经济工作基本情况

2017-09-12 10:40:00
来源:浙江省台办
字号

  浙江与台湾地缘近、人缘亲、文缘通,两地经贸人文交流历来十分密切,是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自1985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在浙江落户以来,截至2017年一季度止,台商已累计在浙江注册投资8370家企业。

  浙台经贸合作主要有5个特点:

  一是创建了一批对台经贸合作平台。近年来,我省获国务院台办等部委批设了大陆首个杭州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 温州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象山海峡两岸渔业交流合作基地、3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我省还创设了4个浙台经贸合作区、7个台商投资区、9个浙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等,有效推动一批台资项目引进落户。

  二是台商投资形成若干特色产业集群。浙江的台资企业主要分布在环杭州湾地区,形成了电机电子、精密机械、纺织、临港石化、木业家具等台资产业集聚区。

  三是重点产业对接合作取得成效。连续4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合作周首次按照“一主三专”方式,在杭州举办主场活动,在宁波、温州、嘉兴三市分别举行专场活动。围绕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浙江省特色小镇和重点产业,先后组织举办30多场专题对接会,正式签约台资项目49个,投资总额29.6亿美元。

  四是服务台商工作有新举措。省政府专门出台《关于推进台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省台办与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银行分别签订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协议,5年内将总共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授信额度。连续13年举办全省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新春座谈会,连续2年举办全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邀请有关部门作政策辅导讲解,省领导到场当面听取台商意见建议。

  五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国务院台办批准杭州云栖小镇、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6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大力吸引台湾青年利用这些平台进行创业就业。截至目前,杭州云栖小镇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过40家,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新增落地台湾青年企业7家,宁波创新创业园吸引50余位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义乌科创新区已有8家台湾设计师团队入驻,杭州智新泽地-浙江互联网产业园已接收86名台湾青年前来实习,丽水江泰国际星城与40多名丽台青年达成初步就业创业合作意向。(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