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220名师生齐聚浙江 共享科技资源促思维创新

2017-07-19 13: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7月18日电 (记者 方堃 实习生 王潇婧)“‘合作’是一种科学精神和生活态度,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不仅是取长补短,更是在彼此虚心接纳与互助的状态下,感受思想的激荡与创新。”正在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江分营活动的台湾台南第一高级中学的带队老师林扬渊如告诉记者。

  7月17日,来自台湾地区、辽宁、甘肃、广西等省市、自治区的220名师生来到浙江大学,共同参与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教育部组织发起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浙江分营活动。在这里,两岸师生们将共度为期一周的奇妙科学之旅,在感受科学之美的同时,促进沟通与交流。

  “‘破冰晚会’让我们快速融入了团队,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实验室参观,肯定能让我们开拓眼界。”来自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的营员张语凌说,与不同地方的小伙伴交流,能让大家打破思维的禁锢,收获来自天南地北的友谊。

  据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在暑期资助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万余名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参加为期一周的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

  该活动旨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科研单位、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感受科技魅力、科学家精神,培养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增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不同民族青少年间的友谊。

  来自台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学的营员叶昱佑认为,此次科学之旅充满了惊喜,浙江大学环境优美,设施资源齐全。在听完专题报告和学生报告后,发现大家都很“拼”,提出的问题也很深刻,回去后自己还得愈发努力。

  “举办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是大力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努力促进科学后备人才成长的内在要求。”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陆锦表示,此项活动希冀能培养一批德才兼备、锐意进取的科学后备人才队伍。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表示,学校安排了丰富充实的活动,包括国家教学名师、浙大求是特聘教授的讲座,浙大优秀学生干部的学习经验分享,以及动物科学实验、能源实验、3D打印等诸多实验室、实验项目参观。

  据悉,7月16日至7月22日活动期间,浙江大学将为师生们提供优质的科教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文底蕴。(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