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在温州全面启动

2017-07-10 14: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

  “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温州讯 7月7日,由温州市台办、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在温州浙江创意园举行,标志“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在温州全面启动。 

  “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从7月到9月份,持续3个月,旨在让两岸青年在传统文化、原创设计、创新创业等方面有更多交流和融合,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互动,推动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中共融共赢,助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切实把“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打造成为两岸青年碰撞思想、畅叙青春、交流经验的青年盛会。在接下来近3个月的时间里,海峡两岸青年创意文化交流营、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月主题活动、台湾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创新创业季成果摄影展等10项子活动将陆续在温州举行,预计有1000多名两岸青年到温州参加创新创意活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随着大屏幕上两岸创客“友谊之树”的缓缓升起,代表10项子活动的10片叶子接踵而来,如茂密的枝条环绕着,象征着两岸的“友谊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在仪式上介绍了温州创业就业环境和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的帮扶及优惠政策,为台湾青年在温创业就业做了政策上的辅导。温州市台办负责人表示,温州与台北空中飞行时间仅53分钟,是大陆离台湾空中航线最短的城市,温州具有独特便利的条件支持台湾青年来温创业就业。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季活动就是一个加强两岸交流、推动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聚集温州、了解温州,让他们充分体验温州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充分感受温州欢迎他们的热诚。同时,活动通过集聚两岸创新创业资源,也使它成为温州招才引智的重要窗口之一,助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 

  第四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是本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的第一个子活动,作为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的首个活动,正式拉开了2017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的序幕。“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吸引了两岸200多名青年创客的目光,来自台湾“中华大学”、中原大学、佛光大学等6所高校56位创客组成的青年团抵达温州,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大陆5所高校61位(含指导老师)组成的创意青年组团汇合,他们以10人为一个团队,每个团队大陆青年创客与台湾青年创客各5人,围绕温州劣V类水治理、温州主要产业发展等主题比拼创意,在短短7天时间里,以创意设计为出发点,通过头脑风暴、创意设计、模型制作、产品商业策划书编制、ppt展示等过程,进行密切地团队合作,创作出了具有一定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作品。 

  在启动仪式上,作为本届创新创业季首个子活动的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颁奖活动同时举行,10件倾注两岸学子创新智慧与心血的创意作品一一亮相,分别上台汇报成果,备受评委与当地业者好评。最终专家评委评出最佳创意奖、最佳创新奖、最佳创客奖、最佳转化奖、最佳工匠奖各2个,他们纷纷上台领奖并叙说获奖感言。他们从素不相识到合作创意,从思想碰撞到共创成果,借助创新创业季这一平台,两岸青年通过交流产生了火花,合作创造了成果,他们当中的一些创意成果将进入市场化运作,这展现了两岸青年在一起1+1大于2的积极效应。该项活动为有创新创业梦想和能力的两岸青年创客搭建交流平台,又推动创客文化的传播与创新。 

  据悉,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是经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盈利性事业法人登记单位,服务中心以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集合浙江创意园、温州知识产权服务园、温州风险投资研究院等10分钟步行圈内的配套资源,为台湾青年提供在大陆创业就业信息、培训、辅导、帮扶等全方位服务。2015年6月8日,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动,并制定出台了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十大优惠政策和十大园区,形成温州支持海峡青年创业创新的 “双十项”举措。服务中心也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近年来,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在温州市台办帮助指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已有一批来自台湾的青年成功在温州创业就业。他们在幼教、文创、餐饮、媒体营销、电子商务、装饰设计等行业颇有成就;有的创业就业成功后已在温州成家立业。同时,也聚集了一批充满激情的就业青年,他们活跃在高校、医院、企事业单位;有的把家人都带到温州一起发展。他们在温州开心工作、幸福生活,不断发展,找到了人生的归属。 

  “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活动就是为已经在温州创业就业和即将来温州创业就业的青年朋友提供交流活动的平台、展示自我的T台、挥洒青春的舞台。(中国台湾网温州市台办通讯员 郑海新)

“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

  “筑梦温州”第三届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系列活动。(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第四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成果颁奖活动

  第四届两岸青年创客工作坊成果颁奖活动。(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两岸学子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两岸学子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