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东台办组团到浙江考察台胞权益保护工作

2017-05-17 14: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山东台办组团来浙江考察台胞权益保护工作

  山东台办组团来浙江考察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讯 5月16日下午,为借鉴浙江省依法保护台商合法权益经验做法,由山东省台办台商投诉协调处郇新安处长带领的“台胞权益保护考察交流团”一行6人,在省台办副巡视员章柏康的陪同下,专程来到省台办法律顾问单位——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与省台办官员、法律顾问一起,就依法保护在浙台胞合法权益、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 

  鲁浙两地,台商投资规模相近,面临问题相似。长期以来,“信大不信小,信上不信下,找人不找法”的观念在台商心中十分普遍,也成为各地台办调处、化解涉台纠纷的难题之一。一些台商遇到纠纷就进京找领导投诉,导致投诉事项在中央与地方部门之间“空转”,合理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 

  近年来,省台办新领导班子提出“把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要求职能处室以“法治”规范投诉,以“法治”树立权威,主动扮演好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的“推动者、指导者、督查者”角色,化解涉台纠纷“找人不找法”的怪现象,确保在浙台胞的合理诉求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有结果。 

  一年多以来,省台办采取得力措施,整合各方资源,借势借力,先后建立起省台办法律顾问制度和全省涉台纠纷月报制度,配合省人大修订《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结合“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工作,送法上门,引导台商投诉“不找领导找律师”,“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在推进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中,省台办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区分司法与非司法案件,属于法律范畴,必须用法律方式来解决;对于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纠纷,引导双方自主协商;涉及投资争端行政案件,搭建沟通平台兑现政府承诺。台胞投诉,不管有理没理,咨询工作做到位,解释疏导不能少”。 

  随着依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工作的推进,2016年全省涉台投诉案件比往年下降25%以上,省台办职能处室也从繁忙的纠纷协调事务中摆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到“了解台胞所思、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本位上来。 

  前不久,在国台办举办的培训会中,国台办协调局肯定并推荐了浙江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做法,引起山东省台办的关注,此次慕名专程来浙考察交流。 

  考察交流团一行在听取浙江省相关经验介绍后,对浙江省依法保护台商权益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表示回去后将结合山东实际,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与依法保护台商权益工作。(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山东台办组团到浙江考察台胞权益保护工作

  山东台办组团到浙江考察台胞权益保护工作。(图片来源:浙江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