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空港经济区价值凸显 房企"圈地"建城

时间:2012-04-10 15:53   来源:新华网

  从2007年展现发展雏形,到如今随着长水国际机场的转场运营,一座空港新城已经渐出雏形。这种雏形之下不仅因为有了御景新城、星耀水乡等多个大盘入驻,更为重要的是,有了政府的推动、产业的逐渐发力,市场对区域的发展有了信心,更多的人流愿意涌入。一个新兴的楼盘板块——空港新城板块也才有了诞生、逐渐成型、成熟的基础。

  3个月每亩涨10万元

  龙宇拿地量最大

  空港经济区的未来价值有目共睹,在区域有拓展计划的开发商自然已经早早地启动了在区域的“圈地运动”。那么,近几年空港新城土地供应情况如何?地价几何?哪些企业是拿地大户?

  根据《昆明市中心城区空港分区规划(2009-2035)》里对空港的区域范围界定,记者再根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布的土地信息,初步得出一组数据:供应方面,从2009年1月初至2012年3月底,昆明市中心城区空港分区范围内累计供应67宗地块,推出面积3439587.56平方米,折合约5159.38亩,交易起价250056.01万元。其中,2011年供应最为集中,住宅用地的占比在50.2%左右,工业用地次之。

  从土地供应的区域来看,官渡区大板桥街道办事处西冲社区居委会、昆明市官渡区大板桥街道办事处等都是土地供应的重点区域,昆明市官渡区大板桥街道办事处住宅用地占比最大。

  成交情况显示,区域内土地流拍情况较少,也没有出现溢价情况,最终成交面积2928834.19平方米,折合约4393.25亩,成交价 226679.41万元。在众多拿地企业中“云南龙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最大的赢家,去年10月27日,该企业一举拿下32宗空港地块,共约2102.42亩,共计地价款126145.25万元,每亩价格在60万元左右。而就在去年的7月,该公司已经拿下机场片区6宗地块,面积为279137.62平方米,折合约418.7亩,成交价格20936万元,每亩价格在50万元左右。过去不到3个月的时间,土地价格每亩价格上涨10万元左右,地块均位于昆明市大板桥街道办事处。

  楼市看点

  净空限制取消 巫家坝片区将现高楼

  昆明长水机场即将正式运营,意味着巫家坝机场区域净空限制的取消,对于片区的地产企业开发而言,未来可发挥的空间将会更多。

  今年2月2日,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吴井路街道办事处环城南路262号的2宗巫家坝机场旧城改造地块被云南大立成投资有限公司以底价72542.72万元拿下,地块面积35149.11平方米,折合约52.72亩,每亩价格在1375万元左右,规划条件中取消了建筑高度的限制,住宅地块的容积率高达5.6。

  此外,去年9月,昆明城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关上社区地块,同年8月昆明兆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昆明市官渡区街道办事处吴井社区佴家湾村地块。综合上述几宗地块交易情况看,高楼大厦将现巫家坝片区,一些大社区也将出现。

  空港的内生动力出来了 房地产的价值就会往上走

  他山之石

  顺义

  中国首个空港都市区

  近年来,顺义全区围绕首都国际机场逐步聚集了产业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汽车制造区)、物流区、会展区、商业区、居住区、酒店区、休闲娱乐区,形成了中国首个空港都市区。在业内人士看来,空港都市区是临空经济最高级的发展阶段,它的出现,搭建了让机场在更多功能维度上发挥集聚和扩散效应的平台,并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空港都市区的建设将促进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优化,可以持续性发展推动整个城市乃至国家经济产业结构升级。

  天津

  大牌入驻显示范效应

  如果说顺义已经逐步走向成熟,那么天津空港与昆明空港的情况可能更加相似,都还在开始的路途上。而在此以天津空港为例的目的在于,远洋、万科、复地等品牌地产商对于天津空港的青睐,让天津空港打造“东方西雅图”的目标,起点站得更高。

  此外,天津空港管委会“量体裁衣”的招商政策模式,也在政策范围内满足了企业发展的最大便利,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与全面拉升空港区域的经济增长,实现共赢。

  价值访谈

  嘉宾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曹允春

  至祥置业(昆明)研究中心(下称至祥)

  昆明中原地产资源中心总监 林岚

  昆明空港经济圈价值的凸显,即将伴随着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转场运营,逐渐走向现实。在这样一个价值起航的时间点,我们很有必要去前瞻性地思考一些关键问题,找寻到发展的机会点。比如,空港经济圈的价值会如何体现?临空经济需要怎样的产业支撑,地产在其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空港经济圈内,房地产的发展空间又在哪里?业内人士的观点是:产业发展起来了,空港的内生动力才能发挥出来,房地产的价值也才会往上走。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