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将建万亩林产业园 四城“抱团”走市场

时间:2012-03-31 11:06   来源:昆明信息港

  日前召开的云南林业产业发展推进会提到,将把昆明、玉溪、曲靖、楚雄滇中四州市建成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南亚、服务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国际林产业中心。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厅了解到,“滇中林业产业加工中心”已明确写进《云南林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面积1万亩。

  《规划》指出,云南省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将以建设发达的森林产业体系为指导,根据自然、地理及资源特点,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实施第一、二、三产业协调互动、良性发展模式。在森林产业体系建设上,按照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业的要求,云南省现代林业产业发展结构将定位为“六园区九大产业”的产业构架。

  六园区是指滇中林业产业加工园区、滇西南林浆纸林产化工工业园区、滇西特色林产品工业园区、滇东南林业产业工业园区、滇西北非木质林产品工业园区和滇东北竹藤产业工业园区,将高起点、高标准、集中打造集中林产品加工、研发、物流、商贸、信息为一体的基础先进、配套完善、交通发达、产业集聚的林业产业园区。这当中,滇中林业产业加工园区即“滇中林业产业加工中心”,将重点发展木材精深加工、观赏苗木培育及林产品会展交易、投融资、信息服务等,规划面积1万亩,是其他五个园区面积的总和。

  特色经济林、林浆纸产业、林化工产业、竹藤产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木材加工及人造板产业、非木材产业、观赏苗木产业九大产业中的大部分产业在滇中都有所涉及。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滇中地区在区位、交通、物流、科研等方面均有着其他地方无法替代的优势,将在木材精深加工、投融资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大有作为。

  2011年云南省林业总产值达688亿元,连续6年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幅度,其中森林旅游成为亮点,全省森林旅游收入17亿元。到2015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超过1500元,把昆明、玉溪、曲靖、楚雄滇中四州市建成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南亚、服务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的国际林产业中心,把红河、临沧、德宏、普洱、版纳等州市建设成以林产品初级加工及边境贸易为主的林产业园区。(殷雷 杨劼)

  四城合作可从林产品深加工开始

  “滇中林业产业加工中心的提出将给滇中地区的林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昆明打造现代都市林业注入新的活力。”昆明市林业局局长曾令衡说,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大型城市的昆明,集中了交通、金融、文化、人才、科研、教育、信息、市场等优势,在市场销售、物流中转、林业产品精深加工、森林旅游、林业新产品研发、林业产业园区建设上有较大发展潜力。

  昆明市林业局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现代都市林业,使之成为集森林绿地生态功能、城市景观美化功能、休憩游乐服务功能、业产品加工研发、林业资源综合开发为一体的现代林业体系。

  “从林业发展趋势看,我国林业发展正在经历从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变的过程,其特点是林产品生产功能越来越被弱化,生态环境功能越来越被强化。”曾令衡说,现代都市林业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环境质量、美化城市景观、保护人体健康等方面具有其它城市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不可替代的作用。昆明作为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定位及省会城市的地位,决定了昆明林业发展有着与云南其它州市不同的发展战略,这也是昆明发展现代都市林业的有利条件。

  曾令衡指出,2012年,昆明将力争年内各项“创森”指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造林100万亩,市级退耕还林20万亩,林业综合产值增长2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7.06%以上。此外,将大力扶持林业龙头企业,大力培育林业骨干产业和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寻甸泛亚林业产业园区和宜良泛亚国际花木城建设。探索出台扶持木材精深加工业、特色经济林产业、森林生态旅游产业、林产化工产业、林下资源开发产业、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业等重点产业的扶持政策,将昆明林业由副业变主业。

  目前滇中四城的林业合作已在森林保护、技术交流等方面有所作为,但在原材料、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还会面临一些利益分歧,尚未形成明确的联动机制。比如,昆明在打造寻甸泛亚林业产业园区和杨林泛亚家具产业园,其原料缺口不可避免需要其他州市来弥补,而在这当中或多或少会存在一些利益分歧。

  对此,市林业局副局长刘德钦表示,生态旅游、林产品深加工有望成为合作的突破口,滇中四城可在此方面共享科学技术、物流以及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成果,以此建立长期的联动机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利益共享。(殷雷 雷炳成)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