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创客沪上比拼“头脑风暴”

2017年08月30日 10:01: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两岸创客在参赛现场讨论作品设计。葛凤章摄

  两岸创客沪上比拼“头脑风暴”

  本报上海电 (葛凤章)8月28日下午,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上海市台办和同济大学主办的“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圆满落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叶克冬、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李雷鸣、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台湾中华大学副校长解鸿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以及一批支持大赛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此次大赛以“众智未来”为主题,着重关注中华文化、教育、环境、健康、城市未来方面的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创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产品。

  本届创客大赛规模较上届有所壮大,进入决赛的选手从去年的80多名,增加到了140多名。参赛选手中,既有11岁的初中生,也有“60后”的创客“大叔”;既有大陆的选手,也有台湾、香港、澳门的选手。两岸的创客们汇聚在一起,相互学习,破解难题,勇于实践,优秀的创意不断涌现。

  本次大赛共评出一、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4名,企业奖8名。参赛作品“太阳能绿色农业精准喷药智能机器人”获得一等奖,“有温度的Power Suit”获得二等奖。企业奖项考虑到创客的需要,准备了日常设计制作所需的迷你3D打印机和工具箱等科技产品作奖品,受到获奖者的欢迎。

  选手们在紧张且富有挑战性的“48小时创客马拉松”中,脑力与手动相结合,经历了一场疯狂的比拼。他们有的制作了高技术难度的体感机器人;有的制作了用现代技术还原传统技艺的印线机;有的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以人文眼光创造了智能产品…… 这些年轻聪慧的头脑在这里不受年龄和地域的限制,用对创造的热情,将创意变成现实。

  闭幕式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感谢大赛组织者和支持方所付出的努力。他说,“同济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青年教学、科研和文化的交流合作。创客教育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这样的大赛,让两岸青年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创造,这是我们所乐见的。”

  海协会副会长叶克冬在发言中说,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创新造福社会,创新改变世界。创客大赛给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而两岸青年的协同创新必将为推动大陆和台湾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叶克冬表示,“我们海协会将为两岸青年交流和协同创新提供各方面支持。”

  这次创客交流活动为期6天。比赛开幕前,主办方安排100多名参赛选手参观了风雨筑、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以及裸心社等沪上典型的创客空间和企业,让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感受浓厚的“创客”氛围。在研讨中,两岸选手还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坊进行现场教学和展示。这里不仅有传统的手工、木工制作课程,还有激光切割机等各种数字化工具使用。

  据悉,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大赛明年将继续举办,届时将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两岸青年能够参加创意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