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中国民宿大会在黄山举行 两岸加强民宿业合作

2015年11月12日 08: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山11月11日电 (张强)首届中国民宿大会11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本次大会旨在搭建民宿交流、合作的全国性服务平台,探索民宿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民宿业健康有序发展。

  大会宣布发起成立中国民宿协会(筹),宣布了协会章程(草案)、首批会员登记名单等。会上,海峡两岸的主讲嘉宾从行业视角出发,解读了各自眼中的民宿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明德认为,在中国的传统中,民宿实际上是一种人情往来的重要内容,是旅途中遇到困难时的一种解决方式,是一个古老的概念。如今民宿有了市场性的意义,它的崛起将为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新的魅力和新的动力,因此民宿有着发展的广阔天地。

  台湾民宿协会理事长钟凤芳介绍,台湾民宿产业发展始于1980年代,最先出现在垦丁,其后扩展至阿里山、宜兰、九份、清境等观光地区。相较于大陆民宿业,台湾民宿起步更早、发展更为成熟,台湾民宿业的经验值得同仁们学习借鉴。

  钟凤芳说,为促进台湾民宿产业的优质永续发展,台湾民宿协会于2003年创立,成为台湾最早成立的全台性民宿团体组织。台湾民宿协会提供给民宿经营者必要的教育训练,进行民宿产业调查分析,鼓励学术研究,协助民宿经营者进行国际营销并出版相关刊物,成为促进台湾民宿与国际接轨的重要组织。

  钟理事长同时表达了对黄山地区民宿业的肯定,称徽州民宿发展之迅速令人叹为观止。大会现场,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台湾民宿协会举行了“海峡两岸民宿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大会发布的《小民宿、大世界——2015中国民宿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民宿发展呈现出数量增多且分布较集中、政府高度重视、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管理逐渐规范、主体趋向多元发展、两岸民宿双向互动的主要特征。

  会上,黄山市旅游委员会发布了“徽州民宿二十佳”。据了解,2014年,黄山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29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25%,乡村旅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