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 张志军谈两岸关系路如何走

2015年08月06日 14: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中国台湾网8月6日吉林长春讯(记者 宣玲玲) 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6日上午在长春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实践与前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时,就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发表讲话。

  张志军说,去年以来,台海局势出现一些新情况,引起了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5月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是摆在两岸所有政党和社会各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攸关中华民族和国家未来,攸关亿万民众福祉,需要我们大家认真思考”。围绕这一重大问题,张志军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义和前景。

  张志军表示,道路决定命运。广大台湾同胞正是从2008年之前与之后两岸关系不同道路的境遇对比中,更加清醒认识到“台独”分裂的祸害,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和平发展才是正道。

  张志军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行稳致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它不是无中生有、凭空谈出来的,而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未来也必定如此。坚持这一核心意涵,就会排除“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的选项。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所有负责任的政党都需作出明确回答。

  张志军指出,只要两岸同胞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前景必定越来越光明;台海局势将更为安定祥和;和平发展成果将更多惠及两岸同胞;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将获得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过两岸协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可以得到妥善处理,并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张志军强调,我们必须看到“台独”势力仍在顽固坚持和推行分裂主张,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前景的最大障碍。我们真诚希望台海和平稳定继续保持,真诚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美好前景能够实现。但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会有丝毫动摇。

  张志军最后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这是我们全民族的伟大胜利。值得警惕的是,岛内至今仍有人在歪曲历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图谋以“台独史观”切割台湾与中国的历史联系,甚至不惜在钓鱼岛问题上出卖民族利益。对此,两岸同胞应团结一致,坚决反对。两岸同胞纪念抗战胜利,就是要发扬民族精神,维护抗战胜利果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此次研讨会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来自两岸各界的80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研讨会的主题深入探讨。张志军和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超良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李逸舟主持会议。(完)

  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8月6日在长春开幕。(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8月6日在长春开幕。(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长蒋超良致辞。(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