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台办主任刘剑英:让台胞、台企共享天津发展的新机遇

时间:2017-07-26 08:55   来源:华夏经纬网

  天津市台办主任刘剑英向两岸媒体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华夏经纬网7月6日讯:第十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7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6日上午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启幕,天津市台办主任刘剑英向两岸媒体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刘剑英表示,津台会自2008年举办至今,在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津台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市政府确定保留和支持的最大的津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在两岸经贸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近年来,我们以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战略布局调整为契机,不断拓展津台产业合作的新领域,津台各领域合作交流稳中有进,台湾精致农业在津势头发展良好,台资高端制造业进一步聚集,台湾现代服务业加快在津布局发展,台湾金融业快速聚集,台湾加盟连锁品牌在津持续增加,台资高端商业地产项目持续落地,截至5月天津市共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351家,合同投资总额168.04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12.58亿美元,台湾40家百大企业集团在津投资61个项目,台湾17家金融集团在津设立23家金融机构,在北方地区位居前列。 

  此外,两地在文化、传媒、教育、卫生、基层社区等各个领域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交往活动,近五年,我市赴台团组2440个,11469人次,接待台湾团组807个,13024人次,创立了津台基层社区交流、“你来我往”津台媒体交流、“海河情”夏令营、海峡两岸青年学生领导力论坛等多个交流品牌,搭建了津台民众相互头沟通了解、畅叙友情的桥梁,增进了交流合作、厚植了共同利益。 

  刘剑英说,天津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服务台胞工作,形成了主管市领导主持的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座谈会、各区主要领导负责的区内台商“季谈会”、冬季台资企业服务月、服务台资企业联席会议等一系列机制,确保支持台资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到位,同时也有效营造了维护台资企业合法利益的营商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方面天津始终走在前列,去年,天津市委和市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支持青年来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三家“天津市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天津台湾学生实训就业基地”相继挂牌成立。今年6月6日天津市两岸青年创业新平台“两岸青年中心”正式运营,中心定位于两岸、落脚点在青年,为两岸青年密切互动、交流交往搭建了桥梁,为津台两地青年创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当下“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深入两岸民心,“一带一路”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更为台湾企业发挥运营管理、人才拓展、风险管控等优势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本届津台会暨台博会特别设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说明会,三地台办将以此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介错位发展,以优化区域分工和产业布局为重点,逐步在举办涉台重大活动、吸引台资企业项目、推进对台各领域交流、建立业务协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实现三省市共享工作平台,促进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领域的台资企业进入大陆市场特别是北方市场,实现产业合理布局。 

  当前两岸关系形式复杂严峻,我们要继续贯彻中央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和基因,“两岸一家亲”、“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我们将继续推进津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来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台胞、台企共享天津发展的新机遇。(图/文 侯哲) 

分享到:
编辑:李瑞艳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