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色大厅里的一场精彩对话——天津市贯彻落实惠台措施情况恳谈会侧记

2020-07-28 11: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天津市贯彻落实惠台措施情况恳谈会现场(图片来源:天津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讯 草木深、花叶繁,骄阳似火七月天。天津市市政协俱乐部金色大厅迎来了参加“天津市贯彻落实惠台措施情况恳谈会”的各位嘉宾,一如这激情的盛夏,与会的台商、台青、台生代表和天津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从住行起居到就学就业,从稳企增效到创新发展,提问人积极踊跃,答复者真诚务实,长达4个小时的会议,没有人员走动,没有窃窃私语,每一次互动都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呼应,与在津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些小台胞身边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想请问一下台胞驾照到期之后如何更换?都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具体流程是怎样的?”这是台湾青年黄信凯的第一个问题,他在参会之前还专门听取了在津台湾朋友们的呼声,把大家反映集中的问题带到了恳谈会。对此,天津市公安局交管总队的同志做了详细的解答,台湾同胞持居住证、台胞证或者公安出具的住宿登记证明中的任何一证(均可作为有效的身份证明),携带驾照原件及一寸彩色照片、合格的体检证明到车管所即可办理驾照更换业务。同时,交管总队的同志还介绍了专门针对港澳台同胞的一些便利措施,比如持有效身份证明和港澳台驾驶证可以直接申领临时驾照许可,有效期一年,到期续领,并且不受出入境的影响。

  在津台胞的大陆配偶吴鹏在发言中对市各部门为台胞工作生活创造的良好环境表示感谢,并提出希望高校能够进一步增加台湾学生奖学金名额。邀请大陆配偶参会,透过他们的视角更好地了解在津台胞的实际需求,提升服务精准度,是这次恳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关于台湾学生奖学金有关情况,天津市教委的同志在答复中提到,大陆学生享有的所有奖学金,无论是国家、省市还是高校的级别,台湾同胞均可以同等申请,同时教育部还特别面向台湾学生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包括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共四个档次,鼓励更多台生来大陆求学圆梦。

  提到奖学金,正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就读本科的台胞邱家卉表示她在本科一二年级均拿到了奖学金,成绩优秀,但今年一直没有信儿,不知道是不是停发了。天津市教委的同志在给出了因疫情原因今年评选延期的解释之后,现场通过微信的方式与校方联系,获知其已经取得本科一等奖学金只是尚未公布,听到这个好消息,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会人员向邱家卉同学送上了满满的祝贺。

  黄馨仪,是天津市事业单位招录的第一名台湾同胞,就职于第三中心医院。今年她主动放弃年假,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恳谈会上,黄馨仪忆起了在天津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并结合自己的实际体会,围绕台生参加大陆医师资格考试、公立医院扩大台湾籍医生执业等内容提出问题。对此,天津市卫健委的同志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在读的台湾研究生参加大陆医师资格考试不再要求一年的实习,从研二开始就可以报名,同时天津作为全国试点的三个城市之一,医师资格考试采取“一年两试、一试两年”的模式进行,极大方便了广大考生。针对台湾学生,卫健委的同志表示已经单独提出有关报名考试的具体流程,会后即在天津市医学考试中心的网站上线。

  “台胞现在有了在津购房的资格,但是贷款方面的限制还比较多。”“公共租赁住房和租房补贴如何申请?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流程是怎样的?”“希望居住证的功能多增加一些,比如注册支付宝、开通花呗、扫码乘车等。”“台湾学生取得医师执业执照后开办诊所,需要符合哪些条件?”……这些问题看似小事,却件件关乎台胞的切身利益,牵动着政府部门的挂念。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市住建委、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的同志本着现场能够答复的全部答复、需要会后协调或者上报请示的给予解释的原则,分别做出了回应。对于还存有疑惑的台胞,则直接报出电话联系方式,商定会后继续对接,使与会台胞充分感受到了政府的热情和主动。

   休戚与共展担当,时来屹立扶明堂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增加了台湾青年求职的难度,天津在助力台青就业方面有没有新的优惠政策和帮扶举措?”“疫情期间出台的社保减免措施是否可以延续到2020年底?”作为天津市台企协会会长代表出席恳谈会的台胞黄怀军连续两问,对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政府部门如何有针对性地服务台胞提出了新的期盼。对此,天津市人社局的同志从台生应聘本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及各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小微企业吸纳台生就业、台生在津创业、领取营业执照等方面,详尽地介绍了资质条件和支持政策,并明确告知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社保减免措施将继续延至今年年底,充分体现了政府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决心,给广大台胞台企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康师傅”系列食品作为今年“战疫”的重要物资储备,不仅满足了京津冀鲁老百姓的“屯粮”需求,而且为保障全国市场供应做出了积极贡献。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东区办公室主任武惠梅女士在发言中提到公司将继续抓好生产和管理,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同时希望天津自贸区进一步加强与全国18个自贸区的横向对比,切实出台吸引台资企业来津发展的政策,支持台企在津做大做强。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天平在介绍了公司发展概况之后,表达了借助国家对台资企业的政策利好,参与大陆5G研发和建设、开展与CSP品牌商的对接合作、参与工业互联网的推广等方面的愿望。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巨裕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简澄源针对台资企业“高级蓝领”稀缺的问题,建议政府从“引进来”“留得住”两个方面出台务实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

  对于这些意见和建议,与会有关部门的同志一一给予了回应,并借恳谈会之机,系统介绍了天津市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推动5G建设应用、实施“海河英才”计划等有关情况,帮助台资企业更好地了解天津发展、熟悉各项政策措施。关于加强与全国18个自贸区横向对比的建议,天津市商务局的同志表示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对比梳理出24条希望在天津实施的政策,已经上报商务部争取支持。关于台商参与大陆5G研发和建设等建议,天津市工信局的同志表态欢迎有条件的台资企业参加天津正在筹建中的5G发展联盟,鼓励台资企业探索打造5G应用场景,支持电子信息、通信领域的台资企业提升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水平,共同参与天津5G特色产业链的构建。关于“蓝领人才”的问题,天津市人社局的同志详细介绍了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情况,并对今年2月天津市出台的《关于优化调整技能型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做了解读,为台资企业引进留住“高级蓝领”指明了路径。

  两岸一家亲,风雨见真情。疫情期间广大在津台商台企心系骨肉同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而今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提质增效,为着“第二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天津的未来因为他们而更加精彩。

   津台遥望万里长,此心安处是吾乡

  “上岛咖啡来天津20多年了,我也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我热爱这座城市。”天津上岛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星甫一开口就很激动,他再三以“有情有义”来描述他眼中的政府有关部门,还深情讲述了前不久在津因病离世的台湾同胞及其家属受到的贴心服务,并用“生活在这里我很踏实”结束了他的发言。

  “此心安处是吾乡,天津就是我的家乡”,这是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市台企协会荣誉会长丁鲲华先生发言的第一句话,因为时间关系,他简短地谈起在天津打拼的岁月,感慨自己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关心和照顾,并为自己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天津人”而感到骄傲。

  “透过刚才的对话,我感受到政府各部门积极开放的工作姿态和耐心细致的精神风貌,感受到津台一家亲的浓厚情谊。”“作为市人大代表,我借这个机会,代表天津市民,向台胞多年来为天津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惠台措施的宣传力度,吸收先进省市的经验,更好地服务广大在津台胞。”“这种面对面的形式非常好,能够更加深入地听取意见和呼声,更加精准地办实事解难题。建议今后加大类似的沟通和交流。”……这是受邀参加恳谈会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发言,集中体现了对台胞台商的真心关怀,表达了同根同源、亲望亲好的美丽期盼。

  恳谈会最后,天津市台办负责同志代表政府有关部门对与会各方和多年来关心支持对台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对广大台湾同胞热爱天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积极作为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后将持续跟踪落实各位台湾朋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各项惠台措施的实施,探索建立沟通联系和服务协调的长效机制,为台胞在津工作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让这片土地真正成为每一位在津台胞温暖的故乡。

  金色大厅里风铃的叮叮当当音犹在耳,服务广大台胞、造福台湾人民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两岸人民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和平发展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台办联合报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