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长江边》感动台北观众

时间:2012-05-09 09:20   来源:新华网
  神秘的神农架故事、娇羞赶集寻情郎的土家妹子、鱼跃人欢的洪湖水乡风情、刚柔并济的武当道家文化……8日晚在台北上演的大型地域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将台北观众带到了如诗如画的荆楚大地。

  整部作品以长江文化为背景,用流水欢歌的“丝线”串联起长江两岸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民间风俗和人文风韵。作品分水沃荆楚、魂牵三峡、梦寻神农、情惊巴土、云依武当、鱼恋洪湖以及福满长江六个篇章。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两岸观众报以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并发出赞叹。

  “独具匠心,震撼人心!用舞蹈、音乐语汇诠释了楚文化发祥地的人杰地灵,也让我们台湾观众深切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包容万象、博大精深。”70岁的台胞马文成说。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有节奏地鼓掌,台上台下同声唱起台湾民歌《娜鲁湾》。 
 

  湖北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人才富集,有着个性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正在此间举行的2012台湾湖北(武汉)周,以联谊亲情、加深了解、促进合作为主要目的,其中文化交流是活动的重要内容。

  期间,湖北省参访团专门组成文化分团,除了在台北、高雄等地举办《家住长江边》文艺演出外,还将开展李时珍医药文化、屈原文化、三国文化、武当道教文化等方面的多场文化交流活动。

  为了进一步了解台湾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湖北省省长王国生8日下午参访台北故宫博物院,并与院长周功鑫进行交谈。他表示,台北故宫博物院集合了中华历史的瑰宝,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精粹,是两岸民众追根溯源、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场所。两岸同胞同宗同文,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血脉与灵魂所在,也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

  他说,希望今后湖北能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进一步加强合作,组织开展专题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地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推动更多的文化文物合作项目。

  在8日下午举行的鄂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洽谈会上,王国生说,鄂台两地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互补性和兼容性很强,希望共同发展,互利双赢。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