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长王国生访台 深化鄂台经贸文化交流

时间:2012-05-07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王义铭) 应台湾工业总会的邀请,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于5月7日至14日率团赴台。这是今年继北京市长郭金龙及福建省长苏树林后,第三位访台的大陆省级官员,也是继2010年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之后,湖北省第二位访台的省级党政一把手。

  根据此前国台办公布的消息,访台期间,湖北省代表团将会与台湾各界开展广泛的交流,前往台湾中南部,到中小企业、茶厂、乡村和少数民族社区参访交流;举办光电子、农业、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交流活动;在台北市和高雄市还将分别举办具有荆楚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在彰化县屈家村开展屈原文化交流。代表团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鄂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

  以“鄂台合作与发展”为主题 贴近台湾中南部

  2010年4月,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访台,作为鄂台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当时已经成功举办六届的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也首度从湖北省武汉市办进了台湾岛内,该次“台湾周”为进一步加强鄂台交流与合作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今年则是“台湾周”活动第二次在岛内举行。

  本届“台湾周”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台湾工业总会共同主办。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介绍说,本届“台湾周”将以“鄂台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由主论坛、各产业合作交流洽谈及省团活动和分团活动四个板块组成。

  据介绍,5月8日上午,“台湾周”开幕式、湖北两岸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等两场主体活动将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届时,500多名台湾各界嘉宾将与会。湖北省长王国生将率团与台湾各界开展广泛交流互动。其中,湖北两岸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包括以装备制造及汽车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光电子及信息服务产业、旅游产业、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农业产业和高新园区产业等8个产业合作研讨、交流与洽谈活动。湖北各市州代表团也将根据各自区域经济特色,开展系列产业洽谈合作。

  “台湾周”期间,湖北省长王国生还将拜访台湾政界知名人士,会见鸿海集团、统一集团等台湾百大企业、团体协会负责人,在高雄市与台湾中小企业主进行座谈。同时,本届“台湾周”把“民间的、基层的、中南部的、中小业主”交流作为重点,安排近4个活动日在台湾中南部开展多领域、多层面交流互动。

  田承忠还介绍说,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也是本届“台湾周”重要组成部分。湖北代表团将给台湾同胞带去大型地域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在台北、高雄举办两场文艺演出。湖北旅游部门及相关市州,将组织湖北旅游文化节目表演、武当功夫表演、“湖北省十大旅游名片展”等系列活动;走访彰化屈家村,举办捐赠屈原铜像典礼、两岸乡亲祭奠诗祖等系列活动。黄冈、十堰、恩施将举办李时珍医药文化论坛、“大兴武当600年”新闻发布会、恩施少数民族文化宣传等活动。

  鄂台历史情缘深厚 近年来文化交流活动频繁

  湖北省会城市武汉是辛亥首义之地,从而使湖北与台湾具有了深厚的历史情缘。早在2010年4月,在台北举办的第七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上,这份历史情缘就已经成为了台湾、湖北两地人士热络感情的“连心桥”。

  继2010年鄂台两地频繁交流之后,2011年,湖北省各界应邀赴台交流总计851项、 5393人次。经贸、文化、教育、社会管理等领域交流热络。2011年,湖北各地各部门开展了丰满多彩的对台交流活动。两岸四地纪念辛亥百年大学生辩论赛、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海峡两岸荆楚名家书画展、两岸武昌首义后裔首次在台湾聚首以及鄂台两地发动的纪念辛亥革命万人对飞游等活动顺利举办。

  武当山特区还利用武当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一品牌,主动开展与台湾道教界的交流。2012年4月11日,真武大帝神祇千年来首次离开武当山,第一次到金门巡安,并赠送“武当分镇”石牌。通过宗教活动,拉近了鄂台两地民众情感,也带动了两地宗教文化交流。

  2012年4月18日至20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海基会媒体参访团一行参访湖北。在湖北期间,江丙坤一行先后到武汉、襄阳、十堰等地考察,并参访了有关文化机构。江丙坤表示,希望促进台鄂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

  4月22日下午,湖北省长王国生在武昌接受了台湾TVBS电视台、《联合报》专访。在谈到此次湖北·武汉台湾周有关情况时,王国生表示,此次率团赴台是带着感情,带着希望而去,相信在台湾民众的支持下,会办得非常成功。王国生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希望借此次活动在台湾举办的机会,让台湾民众更多地认知湖北、关注湖北,扩大交往,为鄂台两地今后的交流合作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好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省级高官率团频繁访台 体现两岸交往深化

  自2009年至今,已有多个省的党政“一把手”率团到访台湾。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飙、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上海市长韩正、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时任福建省长黄小晶、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四川省长蒋巨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时任浙江省长吕祖善、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陕西省省长赵正永、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山东省长姜大明、时任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北京市长郭金龙及福建省长苏树林等率领的赴台访问团络绎不绝。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个省或自治区的党政“一把手”多次访台,这样的省、区逐渐增加,比如,广西、四川、浙江,还有福建、湖北。

  有分析指,大陆省级高官频繁率团访台,体现两岸交往的深化。经济效应最为显著,显示了两岸互信增强、经济交流合作升级,促进双方政治互信。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