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北省台办主任刘凯春接受湖北卫视、湖北日报专访

2012-04-28 16: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武汉消息 4月27日下午,第九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即将开幕前夕,湖北省台办刘凯春主任就此届台湾周的情况、湖北省对台工作、打造中商台资聚集区等接受湖北卫视、湖北日报专访。

  刘凯春说,湖北·武汉台湾周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湖北扩大开放、开展对台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品牌效应和实际效果日益彰显。目前在台鄂籍人员(含二三代鄂籍台胞)约有20多万,台商来湖北投资截止2011年底共注册2249家,投资总额87亿多美元,台资在我省吸收利用境外资金中居第二位,位居中西部前列。武汉至台北的直航航班每周达16班,鄂台各领域往来十分密切。此届台湾周是第二次在台湾举办,有着良好的地缘、人缘因素,相信在台湾民众的参与与支持下,活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进一步深化鄂台经济合作,刘凯春指出:一要开放先导、科学布局,努力搭建对台招商引资平台;二要筑巢引凤、积极推进“两园”建设。三要优化投资环境,积极营造亲商、爱商的氛围。

  关于两岸交流,刘凯春强调,一定要建立互信,加强沟通。在此,刘凯春主任还回忆了第七届台湾周期间一次台北街头的偶遇,时代表团遇到一位湖北籍老先生,因信息不对称,他口述的湖北还是从前他离开时衣不蔽体,文化落后的状况。当代表团的成员向他讲解了如今湖北的基本情况后,他非常高兴,表示希望回家乡看看。而这些年,湖北省台办通过举办台湾周、李时珍医药文化论坛、光电子产业信息论坛、屈原文化论坛、炎帝神农故里祭祖等主题活动,邀请台胞、台商来鄂进行经贸考察、文化参访、旅游探亲等,许多台胞在参观了武钢、二汽、武船等大型企业后,由衷感叹湖北有如此规模的工厂非常了不起。文化的传承同样也给台胞留下了深刻印象,省博物馆的精美藏品、《张居正传》等一批优秀图片在台湾的出版,都加深了鄂台民众之间的了解与互信,这些交流非常有必要。

  谈到今年除台湾周以外的主题活动,刘凯春主任告诉记者,今年,省台办还将组织开展“在希望的田野上—两岸农民创业交流会”、“极目楚天舒—海峡两岸大学生荆楚行”、“相约女儿会—鄂台少数民族手牵手”、“月是故乡明—大陆新娘家乡行”、“海峡两岸青少年城市创意机械人邀请赛”、“台湾中南部乡镇里长江城行”等重点交流项目。

  最后,刘凯春主任感谢媒体一直以来对对台工作的关注,并希望通过“聚焦台湾周”这一平台,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台湾现状、关注台湾问题,积极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通讯员景屿)

[责任编辑:宿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