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简称“76条实施意见”),将各类与台企台胞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逐一体现。随后,江苏盐城出台了“50条惠台措施”,昆山出台“68条实施意见”,南京出台“75条实施意见”,淮安“58条”惠台政策相继出台。" />
English

【江苏】江苏出台76条实施意见 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

2018年09月17日 11: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江苏省】江苏出台76条实施意见 助台胞享受同等待遇

  为深入推进《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江苏落地实施,9月12日,江苏省正式公布实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76条实施意见”)。

  “76条实施意见”紧扣苏台交流合作实际,着眼苏台融合发展、聚焦落实同等待遇、分享江苏发展机遇、注重措施务实管用,涵盖了积极支持台资企业提质增效、拓展苏台两地人才交流与合作、深化苏台两地社会文化交融、为台胞来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等四部分,共76条具体举措,将各类与台企台胞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内容逐一体现,旨在让台胞在江苏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荣誉感、生活有幸福感。

  《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全文

  本省辖区内市县落实“31条”细则 

  1.盐城: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 江苏盐城出台“50条惠台措施”

  9月11日,在盐台商欢聚一堂开展迎中秋联谊活动,盐城市台办在活动现场发布了《关于促进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全面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细化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要求,为台湾同胞在盐城投资、就业、创业、学习、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进一步深化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江苏东部沿海台资集聚新高地。

  “50条实施意见”涵盖包括促进盐台经贸合作、增进盐台人文交流、营造台胞便利生活等三个方面共50条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既涵盖了台资台企在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等领域的扶持政策,也涉及台胞在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同等待遇。台湾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在盐城注册的独立法人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享受与大陆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同等待遇;在盐就业的台湾同胞可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并同等享有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和贷款权利;在盐台胞可以个人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关于促进盐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2.昆山: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批复》和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前五次会议议定事项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昆山具体情况出台了《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68条实施意见”包括投资经贸合作,金融创新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台湾同胞在昆学习、实习、工作、创业,台湾同胞在昆居住生活五个方面的内容。

  《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3.南京:南京发布“惠台75条” “四宜”措施具鲜明南京特色

  为进一步推动《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落地实施,江苏省南京市8月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解读《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

  “75条实施意见”,提供“宜学、宜业、宜游、宜居”四类服务,进一步深化了对来宁台胞在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政策扶持。

  《关于深化来宁台胞宜学宜业宜游宜居服务的若干措施》全文

  4.淮安:淮安“58条”惠台政策出台

  为贯彻落实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淮安率先出台《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

  “58条实施意见”,涵盖淮台经贸合作、台胞创业、吸引台湾人才、社会文化交流、台胞服务等方面。

  《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全文

  5.扬州:扬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惠台68条措施”

  11月22日,扬州市政府召开《关于深化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惠台68条措施”)新闻发布会。扬州市委副秘书长张贵强出席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小辉致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主持发布会,市委台办主任平志明介绍了“惠台68条措施”主要内容并了回答记者提问。

  扬州市“惠台68条措施” 在全面贯彻落实 “31条措施”、江苏省“76条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扬州市实际,从促进台资企业发展、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促进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以及为台胞在扬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良好条件等4个方面提出68条落实措施,进一步细化、提升各项政策支持和服务举措。

  《关于进一步深化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6.镇江:江苏镇江市出台56条惠台措施 携手台企台胞兴业共赢

  为促进在镇台资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台商来镇投资兴业,扩大镇台两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逐步落实台胞来镇学习、就业、创业、生活享受与镇江居民同等待遇,深化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镇江积极贯彻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国台发〔2018〕1号)和江苏省《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苏办〔2018〕44号)精神,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日前出台了《关于促进镇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促进镇台经贸合作、推动台企创新发展、支持台胞来镇就业创业、深化镇台社会文化融合、提供在镇台胞生活便利五个部分,全文共56条。

  《关于促进镇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全文)

  7.泰州:江苏省泰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央“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省惠台“76条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泰州投资、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居民同等待遇,经泰州市委第20次深改组会议、泰州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1月29日,泰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充分结合泰州实际,围绕泰州“1+5+1”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大健康产业特色、泰台人才交流合作和在泰台商台胞工作生活需求,形成5个部分51条具体措施。

  《关于促进泰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8.无锡:江苏无锡市出台《深化锡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

  《深化锡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贯彻落实中央“31条措施”、省“76条措施”以及整合无锡市已实施的相关政策为主要内容,从推动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人才交流与合作、促进社会文化融合发展、改善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环境四大部分,制定发布全文66条。

  《深化锡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全文)

  9.常州:常州市发布惠台“36条实施意见 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

  经过近5个月时间的梳理、对照和讨论研究,常州市《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36条实施意见”)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发布。

  实施意见从积极推动台企转型升级,继续推进常台融合发展,鼓励台湾同胞在常创业就业,为台湾同胞在常生活、学习等提供便利,深化两地文化旅游建设与交流合作五大方面制定发布36条措施,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

  《关于深化常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全文)

  10.苏州:苏州市政府举行“惠及台胞55条措施”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促进苏州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鼓励台商来苏州投资创业,推进苏州与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苏州学习、就业、生活提供与苏州居民同等待遇,根据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及江苏省《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结合苏州实际,现出台《关于促进苏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10月12日下午,苏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促进苏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该措施分支持创新、扶持创业、人才激励、文化融合、生活便利等五大项目,共计55条。

  关于促进苏州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11.徐州:徐州市出台《意见》 支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

  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徐州就业创业,落实惠台31条措施,9月5日,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徐就业创业的意见》(简称:《意见》),对来徐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意见》共10条,全方位促进台湾青年在徐州就业创业。

  《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人才来徐就业创业的意见》

[责任编辑:李晔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