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兄弟喜相逢

时间:2013-06-09 10:08   来源:湖北日报

  两岸同根,我们是同胞;村里结缘,他们是兄弟。

  6月1日,台湾高雄市弥陀区旧港里,暖意融融。省委书记李鸿忠率领的“2013湖北宝岛文化交流之旅”代表团,在这里与乡亲们欢聚一堂。

  去年11月24日,旧港里里长吴风庆随团到荆门钟祥市开展农业交流活动,与彭墩村村委会主任张德华签订协议,两村结为“兄弟村里”。

  时隔半年多,张德华就随省代表团前来回访,吴风庆和乡亲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今年粽子会格外好吃哦”

  一大早,旧港里渔产运销合作社理事主席谢保同,就邀约乡亲们在葆育幼儿园大院里做鱼丸,迎接远道而来的“亲人”。

  李鸿忠一行一进院,谢保同就热情地招呼:“来来来,快尝尝!”说完给每人递上热腾腾的大丸子。

  咬一口,“很鲜,好吃!”代表团成员一边吃,一边赞个不停。

  “把鱼丸卖到湖北去,让大陆的乡亲们也能一起享受美味。”李鸿忠热情邀请。谢师傅满头大汗,爽快地说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干。

  大高雄里长主席黄愈丰也激动不已。去年,他随团去过彭墩村,“那里空气好、规划好,我印象深刻。”他记忆犹新。

  眼看端午节快到了,又迎来屈原故里湖北的客人,黄愈丰说:“今年的粽子会格外好吃哦!”

  “两岸情情深似海”

  幼儿园活动室里,李鸿忠一行和旧港里的乡亲们围坐在一起,畅叙友情、亲情。

  “因为和彭墩村结缘,今天才有这么好的机缘。”主持人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一阵掌声响起。

  “我们是兄弟,以后要常来常往,这样就会越走越近。”对未来,吴风庆充满期待。

  “两岸同根同源,中华文化像血脉一样绵延不绝,深入每个人的心里,渗入到每个角落。”联想到抵台参访的几天行程、诸多细节,李鸿忠动情地说,虽然我是第一次来台湾,但大家话一出口,都能明白其中的意蕴;一敲鼓点,都是一样的节拍;一个眼神,都能读懂背后的含义。

  谈到这次参访活动的情况,李鸿忠说,活动的主题是荆楚风 两岸情,荆楚风就是文化之风,两岸情就是同胞之情。他即兴吟诵作对:“荆楚风风长万里,两岸情情深似海!”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代表团成员、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当即挥毫,将这副对子赠予旧港里的乡亲们。

  旧港里的乡亲们则请在场的当地书法家黄华山老先生现场泼墨:“荆门载古道,旧港扬书风。”

  “两岸情,一家亲。”浓浓的友情、亲情,温润着每个人的心。

  “同炒一锅菜,共办一桌席”

  座谈结束,李鸿忠一行走进村子里看望乡亲们。

  一栋三层小洋楼里,76岁的黄清茂老人正抱着小外甥女坐在堂屋。

  “老人家好!”问候之后,李鸿忠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祝福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乐”。

  正唠着家常,黄老的两个儿子闻讯下楼。小儿子黄昭安从事传媒广告行业,他说:“这几年两岸直航,往来游客非常多,生意很红火。”听说他马上要去宜昌出差,李鸿忠欢迎他到湖北发展。

  来到60岁的高林快返老人家,老人的侄孙高启仁一点也不怯生。对国语很感兴趣的他,还和李鸿忠一起背起了李白的诗作:“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大方的表现,赢得大家一片喝彩。

  半天的时间,在愉快的交流中一晃而过。晚餐时,李鸿忠一行应邀到吴风庆婶婶家做客。张德华和妻子吴英华拿出从彭墩村带来的特产蟠龙菜和石牌豆干,两岸两家人同炒一锅菜,共办一桌席。

  大伙同吃一桌菜,共品一个味,好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黄俊华 陈会君)

编辑:段方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