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乡村“高雄会”:高雄旧港里遇上荆门彭墩村

2013年06月03日 12:1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乡村“高雄会”:高雄旧港里遇上荆门彭墩村

  旧港里的乡亲现场煮了大锅的鱼丸虾丸招待大陆客人。

  旧港里,在高雄,是台湾重要的虱目鱼产区。

  彭墩村,湖北荆门市的一个由传统农业转型为现代农业的村庄。

  6月1日,彭墩村委会主任张德华随湖北文化交流参访团到了旧港里。他说:“我是来回访的。”原来,去年旧港里的乡亲们曾应邀到彭墩村参加现代农业座谈会。

  旧港里里长吴风庆说:“过去一直觉得大陆贫穷落后,去了彭墩村,改变了印象,让我们刮目相看,原来大陆有这么进步的农村。我们很高兴与彭墩村结成兄弟村。”

  两位村里长看到了互相的长处。张德华接受采访时说:“我对他们农渔会的工作方式很感兴趣,一家一户农民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科技、销售、贷款,农会就能集中解决。类似我们的供销社、信用社等,他们是怎么运作的,我想深入了解。”

  吴风庆说:“彭墩村规划性的建设充分利用了土地,这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旧港没有工业,是个渔村,以陆上水产养殖业为主,种类有虱目鱼、石斑鱼、鲈鱼、白虾。现在青壮年大多去城市里打工了,留下来的老人冬季捕捞鳗苗、乌鱼,种田,加工水产品,在水产养殖加工技术上我们有可能与彭墩村合作。”

  在旧港里幼儿园举办的这场座谈会充满乡情,大家聚在一起拉家常。身着绣花旗袍的佛光山志工姐妹们端上高山茶、炸大虾、鱼丸汤,让人感觉不是在会场而是客厅。高雄书法家黄华山、荆门书法家彭金琳的现场创作也吸引两岸乡亲一次次围过去观赏。黄华山写一幅“赤壁怀风骨旧港叙幽情”,彭金琳写一幅“黄鹤西楼月 旧港万里行”。

  会场外,铁锅架起,大锅的炸鱼丸、虾丸新鲜出锅,鱼丸汤也飘出了热气。张德华在晚餐前也挽起袖子下了厨,他要炒一道彭墩豆干,给聚餐添一道菜,有人称赞他刀工熟练,他说:“大陆男人都下厨的,我在家里经常做饭。”引来旧港里乡亲好奇的目光。

  旧港里不算大,700多户1900多人,中午的骄阳下街巷安静,住宅无论新旧,都干净整洁。到了傍晚便热闹起来,有人家临街摆出了几张大圆桌酒席,有一个电子乐队来到村中心的三千宫前,有老伯坐在门前竹椅上开始泡茶,一对小姐妹勾着手跟着湖北参访团这些外乡人看新鲜……在雕刻繁复、建筑恢宏的三千宫碑文前驻足,马上有一位年轻人走过来笑容可掬地介绍三千宫供奉的神灵。旧港里,历史上一直饱受台风、水患之苦,渔民出海也吉凶难测,因此,更需要借助神灵建立勇气与信心吧?

  三面环水的旧港里,西面就是台湾海峡,旧港里走出了天灾人祸,建设了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又走过了台湾海峡,与荆门的彭墩村相遇,这是一段难得的缘分,也希望这个缘分带给两个村的乡亲更多的希望与安乐。(本报陈晓星文/图)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