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孔子”文化展在高雄开幕

时间:2013-11-01 09:06   来源:人民网

  

郭树清一行参观佛陀纪念馆。人民网记者 任成琦 摄

  人民网高雄10月31日电 (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山东省文物局与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主办的“永远的孔子”文化展31日在佛光山开幕。山东省长郭树清在此间拜会星云大师,参加“永远的孔子”文化展开幕式,并向佛光山赠送孔子雕像,向孔子第79代嫡孙、中华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赠送《孔子圣迹图》。

  来自“孔子世家谱”显示,全世界收录180万名孔子后裔,其中台湾有3000多名。开幕的文化展展区分为三部分,“尊荣府第”表现孔府的尊贵,以文物彰显孔子世家的深厚内涵;“诗礼传家”区域,表现天下第一的书香世家如何通过“诗”“礼”增加自身修养,并形成诗礼传家的家风;“锦衣玉食”展现孔府日常的生活。

  郭树清说,山东是孔子故乡,孔孟文化代代相传,在社会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此次来到台湾,为佛陀纪念馆带来了孔子雕像,希望两岸人民能找到中华文化的共鸣。星云法师表示,自己对于孔子的信仰和佛教一样虔诚,也希望孔子在佛陀纪念馆中有其地位。两岸人民从历史、文化上都有着高度的一致,两岸文化交流必能和谐发展。

  郭树清10月28日至11月1日率山东省经济文化交流团来台举办“2013台湾·山东经贸文化周”。以“走亲戚、交朋友、促交流”为主题,开展民间互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三个板块20多项主题、专题活动。其中“永远的孔子”文化展、山东面食节在佛光山举办。

郭树清代表山东团向佛光山赠送孔子雕像。人民网记者 任成琦 摄

编辑:段雯婷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