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两岸青年交流已成为川台交流的亮点

时间:2016-11-04 10: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右)亲切会见台湾中评社社长俞雨霖一行

    中国台湾网11月4日四川讯  10月23日至10月30日,台湾中评社俞雨霖社长率总编辑林淑玲等8人采访团,到四川开展“中评社四川走亲采访活动”。走亲团将围绕古蜀文明、传统工艺、现代科技与艺术、城市建设、创新创业、川台交流等专题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23日下午,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亲切会见了走亲团一行,并接受中评社专访。

  谈川台交流:大陆把台湾青年当“宝”看

  周敏谦在会见中表示,川台交流交往热络,就台湾同胞来川旅游来讲,一年近40万人次,很多都爱来九寨沟、乐山峨眉山、成都等地观光旅游,台湾四川航班往返一周28班次,经常客满还买不到票。川台经济合作也日益密切,已有1840多家台资企业入川落地项目,投资额达到177亿多美元,形成了电子信息、建筑建材、食品饮料、百货零售等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也陆续进入四川,他以四川航空公司为例,先后招聘台湾机师达80多人,下一步将可能招聘一些台湾青年到川航当空服员,来四川工作定居很好,许多家庭小孩也跟着来成都读书生活。此外,川台文化交流紧密,四川文化品牌在台湾很受欢迎,大熊猫就是例子,另外,川台文昌文化、三太子文化、古蜀文化与三国文化的交流都很热络,下个月还有道教祖天师、太上老君、哪吒等众神到台湾巡游交流。

  周敏谦强调,两岸青年交流已成为川台交流的亮点,不再是走马看花观光,而是开展不同主题的文化体验活动。以今年7、8月交流活动为例,有多达800多台青来四川,投入各种文化体验,组合四川当地大学生一起参加体验,效果更好,有利于增进两岸青年的感情,也让台青更深入地认识了解大陆,认识文化的源头在大陆。周敏谦以“大熊猫深度体验营”为例,有来自12所台湾高校的18位台青,在三个熊猫保育基地住了半个月,开展大熊猫保育保护体验活动,大家体会很深。还围绕道地“川字号”中药,举办了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先在台湾校园征集自愿来川的学生,经过筛选后,配对10位四川大学生,一起生活体验甚至思想交锋,从“相互不了解”,到“认识与了解”,再到分别时“流下依依不舍的眼泪”,不少同学对大陆认识的升华也让我们感动。

  周敏谦认为,过去台湾有人习惯说这一代年轻人是“天然独”,事实上,这种说法只是一种政治操弄,只要更多的台湾青年朋友到大陆来交流,加深理解和了解,两岸亲情不可能因为人为操作“被割断”,台湾青年来四川学习体验,会发现只有大陆这么亲切,把台湾青年当作“宝贝”,试问到其他任何地方去会把他们当亲人吗?只有大陆才是真心真情愿意给予台湾青年实习体验、就业创业的机会。

  谈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透过成都国际铁路港走厦蓉欧班列,台湾货物15天到欧洲

  周敏谦在会见中介绍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四川幅员面积广阔,有48.6万多平方公里,高原、山地、丘陵、平原,各种地貌均有。四川拥有藏、羌、彝等少数民族,是多民族与多元文化共存的省份。从历史发展来看,四川一直是农业大省,公元前256年前,李冰父子来四川治水,并修筑都江堰,解决了水患,从此奠定了四川农业大省的地位。改革开放后,服务业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因此说四川也是工业大省和西部的商贸中心。

  周敏谦在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时,指出四川已由内陆地区变为开放前沿,目前中欧班列中蓉欧快铁是距离最近的,从成都发车到欧洲波兰,只要11天。台湾出口到欧洲的货运若透过海运,要超过1个月到1个半月的时间。但若搭配海运与大陆的铁路联运,台湾货物从高雄港到厦门港,再转高铁经成都国际铁路港,直抵中欧只要15天,可大幅提升贸易商的出口竞争力。周敏谦强调,现在从成都输往欧洲不少产品包括电子产品都是通过中欧班列。欧洲猪肉、牛肉等食品及葡萄酒等也循此路线输入中国。目前成都正扩大宣传积极争取欧洲更多的商品透过蓉欧班列进入中国,同时也非常欢迎台湾的商品更多地走这条线进入欧洲,这也是台湾参加“一带一路”的机遇。

  据有关信息资料,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也是成都市规划的交通枢纽及现代物流功能区,肩负著作为成都向西开放的“使者”和“载体”,为促进西部与中亚、中东、欧洲和独联体国家经贸往来提供稳定、快捷、安全物流通道的重任。特别是“丝绸之路”国家战略提出以来,成都国际铁路港迅速成为亚欧双向“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成都加速区域性国际中心建设的历史进程由此翻开新的一页。(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李典典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