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台湾交流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7-01-12 15: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台湾交流会成功举行

交流会现场(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新闻网绵阳1月11日讯(冯松 记者 杨全春)2017年1月9日,由绵阳市梓潼县委副书记、县长贺旺率队的“梓潼县文昌文化参访交流团”在台北市锦华大饭店举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台湾交流会”,宣传推介文昌文化、拓展两岸交流合作。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以及岛内党政、文化、教育、宗教、工商和新闻媒体等各界嘉宾90余人出席交流会。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在致辞中盛赞2016年3月在梓潼县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指出梓潼县是文昌文化发源地,文昌文化“崇德弘文、明礼修身”的思想核心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成为联系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他饱含深情地强调“身为中华儿女,不管外界环境如何纷扰,政治的风云如何变幻,中华儿女都要立足文华根脉、民族之魂,有责任去承接先人的努力,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承”!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台湾交流会成功举行

向郁慕明赠送梓潼年画(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生所贵在知己,两岸相逢一家亲!”贺旺县长致辞时表示,两岸尊崇的“文昌文化”同根同源,发祥于梓潼。贺旺县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四川梓潼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自然生态资源禀赋,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筹备情况,并围绕梓潼县“文旅兴县”战略,强调以文昌文化为纽带,以“绵阳市台商产业园”和“绵阳市生物医药产业园”为载体,充分利用四川梓潼在产业定位上与台湾的相似性和发展阶段上的互补性,寻求两岸在文化创意产业、旅游观光产业、生态和休闲农业、食品加工与生物医药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经国台办批准,拟于2月28日至3月1日在梓潼县举办。本届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绵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与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包括文昌祭祀大典、文化研讨、文艺展演等三大版块共九个项目,除了传统的文昌祭祀、文昌出巡和非遗展演,还将举行“文昌祖庭 大美梓潼”名家书画摄影展、“中国诗人蜀道行”、“中国知名作家走进梓潼”和文昌文化研讨会等活动。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台湾交流会成功举行

嘉宾合影(梓潼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推介引起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回应,台北市文教协会理事长刘志旋、亲民党副秘书长廖苍松、台北市“议员”秦慧珠、中华文化休闲观光协会理事长高崇云、旅游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晋叡,以及台湾原住民文化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亚磊丝﹒泰吉华坦等在交流座谈会上致辞,纷纷表示争做弘扬文昌文化的使者,掀起文昌文化热浪,并依托中华文化搭建起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桥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扬好,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中华文化认同,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两岸一家亲,同圆中国梦”!交流会上与会嘉宾还与梓潼代表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台湾多元文化艺术团表演了充满浓郁特色的舞蹈。高崇云理事长、亚磊丝理事长等嘉宾盛赞活动准备充分、梓潼团队配合默契,是他们见过的来台参访交流大陆团队中最年轻、最有活力、最用功也最有成效的一次活动。此次交流活动引起台湾媒体高度关注,旺旺中时、台湾时报、台湾青年日报、台湾中华日报、台湾太平洋日报等媒体报道了活动盛况。

  “梓潼县文昌文化参访交流团”在台北市文教协会的协助下,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聘请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专家团队开展前期策划,制定了一体化的形象策划案,并且以文昌文华为题材制作了“梓潼年画”等文创产品和伴手礼,从细微处展示了文昌文华的多元魅力与价值。“梓潼县文昌文化参访交流团”在当天上午还拜访了旺旺中时集团,就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的宣传报道以及在文创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梓潼县文昌文化参访交流团”在台期间还将访问岛内部分文昌宫庙和有关农业、文创等企业,进一步宣传弘扬文昌文化,拓展两地的交流合作。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