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宜宾举办

2017-09-28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原标题: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宜宾市成功举办

两岸嘉宾共同开启活动 

  中国台湾网9月28日宜宾讯 9月24日,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宜宾市政府和四川省台办主办,翠屏区政府和宜宾市台办承办的2017“两岸情·李庄行”暨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翠屏区李庄镇开幕。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董碧幽,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姜富明,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代主席、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则,台湾地区文化机构前负责人、台湾亚洲文化推广联盟副主席黄碧端,台北市议员、台湾中华文教经贸保健交流促进会理事长秦慧珠出席开幕式。 

  李庄抗战文化是两岸共同历史记忆 

  杜紫平在致辞中说,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李庄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文化救国的历史重任,接纳了同济大学、中央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十多个学术机构,为一大批学术大家、爱国人士、热血青年支起安静的书桌,筑起民族文化抗战的铜墙铁壁,成为当时中国后方四大文化中心之一。李庄抗战文化,是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共同拥有的珍贵资产,应为我们珍惜呵护、传之久远。他表示,哪吒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宝岛台湾的众多朋友来到宜宾,共话哪吒,共觅仙踪,必将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源的情感距离,促进两岸民俗文化的深入交流。此次活动旨在从抗战历史记忆和共同文化信仰中寻找两岸的连接点,共同铭记历史、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寻求宜宾和台湾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林政则在致辞中说,李庄镇与重庆、成都、昆明三大都市并称中国四大抗战文化中心,非常了不起。他说,两岸嘉宾共聚李庄共同见证、交流联谊,不仅是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也是两岸民俗宗教文化的交流。在有两岸文化连结的李庄举办这样的交流活动,一定能增进两岸同胞共识,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开幕式上,周敏谦为李庄镇授予“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周敏谦说,在李庄镇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筑牢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增进两岸同胞血脉亲情,厚植“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扩大川台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宜宾市和翠屏区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加强对基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基地平台作用,加大与台湾之间交流交往力度,广泛邀请台湾各界民众、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到宜宾参访交流,持续打造李庄抗战文化、哪吒文化等交流品牌,推动宜宾与台湾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等更多方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开幕式后,两岸嘉宾共同参观了李庄古镇、中央研究院旧址、李庄旧址、中国营造学社旧址等地,共同缅怀历史。 

  文化沙龙共话李庄发展   

  当天下午,“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在李庄举行。沙龙上,抗战文化名人董作宾、李霖灿、李光涛、梁思成的后人董敏、李在中、李宁成、于晓东讲述了大师们在李庄生活的点滴。两岸嘉宾就围绕进一步弘扬抗战文化精神,增进两岸交流,积极为李庄的保护、利用、开发好李庄古镇建言献策。 

  如今的李庄,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感情的桥梁和纽带。保护、利用、开发好李庄古镇是众多文化抗战人对李庄的期望。近年来,李庄同济医院、同济中学、同济环保研究院、长江南路、安下路、横三路、文化研究院等一大批基础性、功能性的城市骨架、景区旅游设施项目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极大的推动了李庄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更是传承友谊和肝胆相照的真实写照。 

  两岸书画交流留下深厚情谊   

  24日下午,中国李庄书画院举办了两岸书画交流活动。两岸书画家、爱好者相聚一堂,挥毫泼墨,交流书画艺术,共叙情谊。“李庄,长江之岸,文化之古镇,带晚生来到神往心驰之灵魂原乡,感动无以言说……” 交流活动上,来自台湾的著名艺人、书法爱好者范俊逸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宣纸上写下了来到李庄的感受。 

  哪吒民俗文化交流传承民族精神    

  哪吒,是中华文明史上世代相传的神话英雄人物,是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桥梁,一脉相通的亲情纽带。在25日举办的哪吒民俗文化研讨会上,两岸文化界学者、嘉宾围绕哪吒传说、民间信仰、民间造像、学术讨论、戏剧、影视、旅游等相关源起、演变、传播与接受展开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台湾中央大学中国文学博士朱嘉雯表示,哪吒文化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的纽带,不仅对促进两岸文化的关系有非常大的好处,更能促进两岸交流和民间的合作。宜宾市翠屏区哪吒行宫管委会副主任刘洁说,海峡两岸同根同文同源,民间的哪吒信仰一脉相承,哪吒文化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纽带,是促进两岸亲情的一个桥梁。 

  宜宾市翠屏山哪吒行宫重建至今已有26年,期间,宜宾与台湾有关宫庙协会建立了双向交流机制,交流成果十分丰硕,先后开展了八届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前来朝圣祭拜、参访交流、投资兴业。 

  宜宾投资推介搭建两地桥梁   

  2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可在宜投资推介会上,从宜宾印象、宜宾故事、宜宾未来三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宜宾人文历史、经济基础、资源禀赋、交通优势、开放平台、要素保障等基本情况。会上共推介了重点投资促进项目26个,投资总额303.1亿元。了重点推介四川长江工业园区、李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区、岷江新区等项目。部分嘉宾还到五粮液厂区、川茶集团、宜宾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进行了参观。 

  26日,台湾嘉宾深入世界地质公园-兴文石海参加了宜宾旅游推介。 

  为期三天的活动,从李庄抗战文化到哪吒民俗文化、到产业发展、再到宜宾丰富的旅游文化,让来川参加交流活动台湾嘉宾收获满满更信心满满,更加期待两岸进一步紧密交流合作,共享祖国大陆灿烂文化。(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宜宾市台办联合报道) 

中共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代主席、台湾中华大学讲座教授林政则在开幕式上致辞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左)为李庄镇授牌

参加哪吒民俗文化活动的两年嘉宾合影

“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现场

[责任编辑:李瑞艳]